離婚爭拗 與成年子女關係破裂 安省7.5萬祖父母無法見孫兒
創立匿名疏離祖父母組織支援

[2017.04.17] 發表
大約25人參加咸美頓-伯靈頓匿名疏離祖父母組織4月的聚會﹐包括省議員馬沙。(CBC)

【明報專訊】安省估計75,000名祖父母﹐無法在長周末見到自己的孫兒﹐共享天倫之樂。其原因從混亂的離婚爭拗﹐到與成年子女關係破裂。維權者說﹐這種現象「愈見蔓延」﹐令人擔憂。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祖父母權益分子估計﹐大約75,000名安省祖父母﹐只能有限制地探視孫輩或根本無緣見面。

對於這個情況﹐咸美頓(Hamilton)居民卡倫(Cecile Callen)稱之為「愈見蔓延」的家庭問題。

70歲的卡倫本身是一名祖母﹐她是咸美頓-伯靈頓匿名疏離祖父母組織(Hamilton-Burlington Alienated Grandparents Anonymous)創辦人。該組織最近成立﹐類似安省其他地區與北美各地的支援團體。

卡倫有3個成年孩子﹐7名孫子女。但她與其中一個兒子的孩子﹐已經5年未曾相見。

她說﹕「我的家庭疏離我大約30年。」

她在1986年經歷一場艱苦的離婚大戰﹐隨後即無緣參與家庭活動。她說﹐那導致她與孩子關係緊張﹐只能有限探視她的許多孫輩。卡倫說﹐她感到極度抑鬱及憤怒。

這促使她3個月前創辦匿名疏離祖父母組織分會﹐咸美頓的團體從開始數人參與﹐發展到現在將近25人。他們本月初在伯靈頓聚會。

卡倫期盼這個團體提供支援網絡﹐協助祖父母應對子孫疏離問題﹐同時揭露這個愈加多見的現象。她說﹕「起初是因為60年代及70年代的離婚率﹐你離婚後就被孤立﹐進入下一代﹐孤立可能繼續。」

團體聚會期間﹐一名長者表示﹐探視孫輩受限﹐實際是她的一個成年孩子在「懲罰」她。她說﹐她與自己的一個孫輩成員從來沒有見過面。

她還談及﹐假如爭權探望孫子女﹐可能要昂貴的訴訟開支﹐長期法庭纏訟也對情緒有影響。

這些悲傷經歷﹐促使新民主黨省議員馬沙(Michael Mantha)提出34號私人法案--《兒童法改革修訂案》(Children's Law Reform Amendment Act)﹐希望促使法庭正視祖父母角色﹐讓祖父母在探視權訴訟中獲特殊考慮。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聯邦引入大麻合法化法案﹐加拿大人2018年可合法持有特定數量大麻﹐但目前因為持有大麻而遭檢控的人士﹐其命運未知﹐因為不久後﹐其行...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間空置房屋昨日早上發生火警,整間屋完全燒毀,但因位置荒僻而沒有向四周蔓延,事件中無人受傷。 阿博斯福Ross路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