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斥緊急修例「未審先判」

[2017.04.18] 發表
盧寵茂

【明報專訊】未成年的Michelle無法捐肝救母幾乎觸發緊急修例,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圖)昨形容一旦通過緊急修例,是「未審先判」,強推一個未成年中學生上手術台,忽略Michelle實際上是否合適,認為捐肝者阿甄的出現,救了Michelle、醫學界和整個社會。

盧寵茂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醫學界最主要考慮是捐贈者要有能力絕對明白風險、當中損傷及一生永久影響,對未成年的中學生來說,其人生經歷不容許他們有足夠的考慮。

盧寵茂又說,未成年人很多事上都要父母做主,一旦要他們捐器官給父母,會有利益衝突,他行醫20多年見過無數例子是家人給予壓力,擔心未成年人會否受壓不敢說出聲、能否拒絕父母壓力。

指忽略Michelle是否合適

對於立法會曾擬緊急修例容許Michelle捐肝予母親,盧寵茂說Michelle根本未做檢查,不知是否合適,但公眾言論已鼓吹要她捐,反問心理學家、醫護團隊如何做評估,如何面對整個社會的檢查,形容一旦通過緊急修例是「未審先判」,可幸阿甄站出來,救了Michelle,免她受壓,救了醫學界,免他們面對道德和公眾指摘的矛盾,亦救了整個社會。

外國准16歲經評估捐器官

不過,據《美國移植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於2013年6月10日刊出有關未成年捐贈者的文章,列舉世界各地不同做法,如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緬尼托巴省,以及蘇格蘭容許16歲的人捐器官,但要經獨立委員會評估。文章提議為未成年捐贈者做一系列能力評估測試,測試他們是否獨立,不受家人壓力。

更多港聞
東平洲擬海水化淡 日供水4000升  撥款可運作4年 環團:夠煮食 不夠洗澡
【明報專訊】東平洲位處本港最東端,由於地處偏遠,多年來缺乏電力及食水供應,村民只可靠柴油發電及井水應付日常所需。村民多番爭取鋪設食水管及供電... 詳情
【明報專訊】東平洲2001年起被納入海岸公園範圍,至2011年更憑藉頁岩等地質奇觀躋身世界地質公園之列。村民促請當局改善島上的水電配套,並協... 詳情
大浪西灣5.8萬呎地將復耕
【明報專訊】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大浪西灣擁有遼闊的海岸景色,有團體發現,當地有400多年歷史的西灣村,除了擁有完整族譜,村民早於清朝已... 詳情
林超英:荔枝窩模式昂貴 復村需另闢蹊徑
【明報專訊】鄉郊私人土地保育問題多年未能解決,近年漸露曙光。在香港鄉郊基金穿針引線下,荔枝窩復修計劃搞得有聲有色,更獲馬會撥款復修村屋推動客... 詳情
復活節假3爆竊  兩店村屋失23萬
【明報專訊】復活節假期,港九及新界最少揭發3宗爆竊案,分涉一間村屋、咖啡店及模特兒衣架店,合共損失逾23萬元財物;3案暫未有人被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