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膺中國首善 近3年捐款逾170億

[2017.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騰訊負責人馬化騰為中國首善,近3年捐贈了172.19億元(人民幣)。《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國際公益學院自2011年起每年發布中國捐贈百傑榜。他們日前整理近6年的榜單資料後,發布「中國億元捐贈與戰略慈善發展報告」。

據報告,近6年間,中國有444名慈善家登上榜單,當中捐贈額超過1億元的人有123人,捐贈總額(含承諾)達1131.43億元。

報道表示,在2011至2016年間,最高的捐贈紀錄來自騰訊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化騰。2016年,馬化騰承諾捐贈個人持有的1億股騰訊股票(價值169.69億元)並注入正在籌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位居當年捐贈百傑榜第一。2014年,馬化騰也向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2.5億元,相加起來為172.19億元,馬化騰捐贈的總額位居榜首。

據報道,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以人民幣171.93億元捐贈緊隨馬化騰之後。報道表示,2013至2015年間,馬雲共有9筆大額捐贈紀錄,包括捐贈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全球保護基金500萬美元,承諾每年向生命科學突破獎捐贈300萬美元等。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以人民幣100.20億元捐贈位居第三。

上述3人也是目前捐贈過百億的企業家。

此外,海航集團董事長陳鋒、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服藥集團董事長曹德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碧桂園控股楊國強家族等捐贈金額都超過人民幣10億元。報道指,中國高淨值人士捐贈總額、大額捐贈人數紀錄不斷被刷新,這將為社會發展帶來很強的正面促進作用。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現絲路金橋 迎「一帶一路」峰會
18日,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絲路金橋」大型景觀已建成、金碧輝煌,工人正在做最後的完善工作,迎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到來。 據... 詳情
雄安新區遭污水圍城 現30萬平方米污水大坑
【明報專訊】被定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面臨污水圍城危機。環保團體在新區附近河北廊坊市、天津市靜海區等多地發現超大規模工業污水滲坑,面積共3... 詳情
國民閱讀率提升 日均看26分鐘微信
【明報專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昨日發布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數據顯示,2016年成年國民各媒介綜合閱讀率為79.9%,數字化閱讀方式... 詳情
「無手機旅舍」引熱議
近日,重慶紅酒小鎮景區一青年旅舍推出「無手機」主題活動,鼓勵入住遊客使用手機託管服務,感受無網絡時間,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該服務推出後,連...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下稱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中國當局對少數民族取名設限制,並出示一份「禁用名字」列表為證。從中可見,包括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