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生入選生物基因科學賽 3D打印腫瘤細胞助研抗癌藥

[2017.04.20] 發表
2位華裔科研參賽者合影。(余曦攝)
牟子荷講解其參賽項目。(主辦機構提供)

【明報專訊】加拿大Sanofi生物基因科學競賽多倫多賽區比賽﹐昨天在北約克Sanofi疫苗基地進行。參賽者當中有一批華裔學生,許威廉和牟子荷是其中2人。他們倆都是多倫多大學附中的學生,牟子荷今年12年班﹐許威廉比她低一年。

牟子荷今年參賽的項目﹐是使用3D打印機打印出腫瘤細胞﹐方便人們試驗各種抗癌藥的療效。

她說﹐腫瘤細胞樣本本來已有製作﹐是做在紙上、然後圍繞金屬小棒卷起來。但整個過程十分繁複。使用3D打印機﹐就可簡便許多。她自己設計了打印頭﹐和其中的程序及模式等。

她已經獲得Johns Hopkins大學的全額獎學金﹐今年9月將進入這所大學攻讀生物醫藥工程。

許威廉的參賽項目﹐是對人體蛋白質進行分析﹐為抗癌藥進入人體尋找方便準確的路徑。他說去年夏天參加多倫多大學一個項目﹐結識了一位教授。現在這個題目﹐是教授研究的課題中一個部分﹐交給他做。該項賽事的新聞稿稱﹐是項競賽有別於其他科學比賽﹐是參賽者的項目﹐多來自科學研究的前沿﹐學生基於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識﹐選擇人們抗病中的難題以圖突破。

Sanofi生物基因科學競賽﹐3、4月份在加拿大9個地方展開。多倫多是其中一個地點。獲得區域比賽第一名的參賽者﹐將參加5月8日到11日在渥太華「加拿大科研理事會」舉行的全國比賽。

區域冠軍可得獎金2000元。全國冠軍的獎金則是5000元。不過獎金中部分金額會交給他們所在的學校。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