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徵海外買家稅 財長坦承未知效用

[2017.04.22] 發表
安省省長韋恩(左)領導內閣推出措施壓抑樓市能否收效,需要一段時間驗證。

【明報專訊】海外買家稅被認為是安省為大多倫多區房市降溫的16條計劃的中心內容。關於向卑詩省效法開徵此稅對安省有何數據支持的問題﹐安省房屋和財政廳長各有說法。一個說數據還在蒐集中﹐另一個則表示主要依據多倫多地產局的內部調查數據。

房屋事務廳長巴拉德(Chris Ballard)表示﹐相關的數據目前仍在蒐集中。但是﹐「我們並不打算等待一、二年﹐取得數據﹐再來開徵這個稅收」。

他說﹐省府和聯邦政府、安省有關組織密切合作﹐來繼續取得數據。

與此同時﹐財政廳長蘇善民則表示﹐他並不知道這個15%的海外買家稅到底在平抑房價方面﹐可以起到多大的作用。

被問到該法規的數據基礎時﹐蘇善民舉出2016年12月多倫多地產局向經紀們調查的結果。認為海外買家佔到約5%。這似乎是迄今多倫多唯一一個對海外買家的量化估計。華裔經紀大部分認為這個數據不可靠﹐實際比例要高許多。

安省本周起開始登記房地產買家的身分國籍信息。蘇善民表示﹐現在是開始了解安省海外買家稅起到多大作用的時候了。

一般認為﹐省府所以夠膽在數據有限的情況下採納海外買家稅﹐主要原因是卑詩省已提供經驗﹕某種程度上平抑了房價﹐但未導致市場崩盤。這相信也是安省政府的初衷。

詹嘉禮建議市府加徵稅率5%

在多倫多提出5%海外買家稅動議被市議會接受的市議員詹嘉禮﹐因省府決定倍受鼓舞。他希望安省各市議會採納多倫多相同的動議﹐在省府15%的基礎上﹐再附加5%。

他說﹐近期一些民意調查機構﹐比如Mainstreet﹐和Campaign 進行的調查﹐發現64%的多倫多市民要求政府干預房市﹐其中最強的支持來自年輕人。「他們的未來很不穩定」。

市長莊德利昨天表示﹐多倫多吸引眾多移民,這個城市未來還將新增數以百萬計的居民。許多人是以租房開始﹐故政府需要保證房租的可承擔程度。雖然柏文可容納更多居民﹐但「我想我們不能因此對人們說﹐放棄在多倫多入住低棟房屋的夢想」。市府也有幫助低收入人們擁有房屋產權的項目﹐但可提供的數量實在很少,今後還要設法增加。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國最熾熱地產市場中的大溫和多倫多,所推出的遏市辣招中各包括針對投機者的外國買家稅項,而被指三大熱市之一的維多利亞,其市議會亦通... 詳情
(華盛頓21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歡迎安省採取措施﹐對多倫多及周邊房屋的外國買家徵稅。但在聯邦層面不會採取同樣措施﹐向外國買家收稅﹐因為全國大... 詳情
杜魯多意總理齊撐自由貿易 惺惺相惜 避與特朗普翻臉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翻臉」﹐指加拿大的「不光彩」貿易政策損害美國農民利益﹐他以尊重美國的態度﹐用... 詳情
中國留學生趕快申請「快速通道」移民
【明報專訊】法語加分、有親屬在加拿大加分﹐2017年6月6日以後﹐加拿大「快速通道」移民申請項目增添新變化。新變化對中國留學生申請人反而不利... 詳情
$1300送DNA樣本上太空 未來可能在其他星球復生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休斯頓一間公司與安省一個實驗室合作﹐提供運送人類DNA樣本到太空的服務。 Celestis Inc.自199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