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拖垮巨人 巴塞出局有何啟示?

[2017.04.22] 發表

這樣說或許有點掃興。所謂奇蹟,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惟如此定義,本身便充滿邏輯矛盾。巴塞隆拿反勝巴黎聖日耳門,是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無法反勝祖雲達斯,是可能發生的事沒有發生。贏PSG純粹給球迷多一個經典話題,被祖雲淘汰卻給巴塞一個啟示、認清一個事實:不起眼的小人物足以拖垮巨人。

丹尼爾離隊 右閘出問題被迫變陣不果

近2個月左右,圍繞巴塞的「專業」討論,盡在他們的陣式。一切剛好始於敗走巴黎之役,巴塞的傳統4-3-3,中後場遭PSG的壓迫徹底打斷,架空了MSN,於是安歷基接茼^師西甲時,突然改用3後衛——表面上的確是,但實際上,安歷基解釋說:「當有球在腳是3-4-3,好使我們容易維持控球和(中場)操控局面,但當無球在腳是4-4-2,所以防守時並非3後衛,而是4後衛。」

柏高說一切始於敗走巴黎,其實也不全對。歸根究柢,應該是去夏放走「陳大文」丹尼爾,沒錯,正是去了祖雲達斯的丹尼爾。唔信命運整定都唔得,預計中的丹尼爾接班人「路人甲」阿歷斯維度,經過半季適應開始上力即斷腳;「路人乙」沙治羅拔圖串演右閘亦唔掂,促使安歷基變陣,用「路人丙」拉芬拿艾簡達拿擔任這個另類右翼衛,本來以他的活力和單對單能力,總算屬理想的權宜之計,無奈踢鼵N幾多場,亦告膝傷收league,以致巴塞又回到死局。

用3後衛而欠缺正宗有質素翼衛輔助的結果,便是巴塞左右中堅外側的空間,一而再被祖雲利用,就此打爆地上最強。僅有的今季有用新兵烏姆迪迪坦承謂:「此陣式確令防守較多漏洞,需要進一步尋求攻守平衡。」

然而當人腳難以配合,怎樣平衡都只是殘缺的平衡。混種的3後衛陣就算拉芬拿在陣,也因左路收起佐迪艾巴而側埋一邊,自拉芬拿養傷就更是堆晒入中路,效率再拖低齱C

江湖傳聞在喪師都靈後,個別大佬包括美斯、恩尼斯達與馬斯真蘭奴,隨即一起跟巴塞教練團「商討」3-4-3的效果,並表明不喜歡此陣。他們所持的理由為進攻闊度不足,違反了巴塞傳承自荷蘭全能足球的強項,同時自我收窄美斯的活動範圍。

季後約滿掛冠的安歷基亦似乎但求好來好去,麾下要求復用4後衛便如其所願,反正今季救唔番,只要大家開心何妨hea做,哪管兩個陣式屬五十步笑百步,最終都要齋靠MSN嶺腹C

簽翼衛成破困局關鍵

不過話得說回頭,安歷基可以怎辦呢?畢竟高層買人不是完全基於比賽考慮,例如,又係江湖傳聞,今季買安祖高美斯純為跟皇家馬德里搶食,阿達杜倫及阿歷斯維度乃會長選舉工程,柏高艾卡沙則屬加美路、安祖哥利亞及洛尼圖之後的第4選擇。

若然柏高獲巴塞斟介執教(此乃1000%肯定沒有奇蹟的假設),首要絕非薪酬多少,而是買個信得過的右閘,再唔係就買夠2個左右翼衛,才有條件打破局限扭轉跌勢。

更多體育二
伊奧古猝逝終年44
熱刺昨公布,球隊U23教練、前英格蘭國腳後衛伊奧古(Ugo Ehiogu)因心臟驟停與世長辭,終年44歲。 教熱刺U23 操練時突昏迷... 詳情
熱刺今日與車路士上演足總盃4強戰前,主帥普捷天奴向大賽經驗豐富的對手「送高帽」,惟此役的中立場溫布萊也許才是這支英超次席球隊的最大敵人,事關... 詳情
朱Sir﹕青訓未收成
傑志上仗聯賽以「零本土陣容」擊敗香港飛馬,主帥朱志光賽後直言不能隊隊靠青訓,遭外界批評球隊漠視新人成長。惟朱sir事後重申,現有多名能於港超... 詳情
免球員食「垃圾」
三五知己圍埋「烚攄z鵅v,簡直人生一樂也,不過作為職業球員,訓練後打邊爐,翌日練波就真的可能「烚攄z鵅v。朱志光透露球隊近日賽後會在更衣室為... 詳情
東方反勝南區 或今提早封王
港超榜首的東方龍獅昨於尾二一輪聯賽順利過關,有驚無險以3﹕1反勝冠忠南區,賽後領先少打1場的傑志4分,若傑志今日鬥南華全失3分,東方將可提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