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加木商徵24%關稅

[2017.04.26] 發表

(渥太華、華盛頓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政府在謀求對策﹐如何應對美國施加的加拿大進口軟木重稅﹐聯邦承諾支援加拿大工人和業界﹐打一場持久的軟木戰。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猛烈批評加拿大貿易﹐可能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更廣泛的談判設定舞台。

特朗普政府周二說﹐一些有爭議的商務問題﹐比如奶類製品、軟木和藥物專利﹐都可能在談判桌提出。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周二的多次公開談話時堅稱﹐軟木和奶類製品有爭議﹐因為它們在舊協議中沒有適當處理﹐他又說原有協議陳舊過時。

美國商務部宣布﹐美國向加拿大軟木公司徵收最高24%木材進口稅。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周二警告說﹐美國徵收這項軟木稅﹐一些人會失業。政府還有接觸中國、南韓與英國等國家﹐促銷加拿大軟木﹐發展出口市場。

這次軟木紛爭﹐加方先要聽取美國的理據﹐才能理清最佳對策。加方採取行動﹐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一月以後﹐因為美國11月、12月才有最後軟木定案。

美國會在6月決定反傾銷稅﹐那是反補貼稅以外的稅項。

加拿大政府和業界周二不願評論﹐美國向加拿大出口軟木徵收關稅﹐會有什麼影響。上次軟木糾紛在2001年爆發﹐卑詩省林木業在數月內流失15,000個職位。然而﹐今天的情況與2001年不一樣。其一﹐軟木價格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如果價格維持迥企﹐衝擊不會很大。

加拿大與美國仍在試圖協商另一軟木協議﹐加拿大準備讓步﹐就像2006年一樣。

然而﹐美國至今要求﹐加拿大作出更大讓步。

總理杜魯多周二與特朗普通電話﹐提到軟木貿易。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在軟木問題上﹐總理反駁美國商務部無理據的說法﹐以及不公平徵稅。」

總理辦公室又說﹐兩國奶類製品貿易對美國更有利﹐加拿大每年向美國進口5.5億元奶類產品﹐對美國的出口金額略於1.1億元。

相關新聞刊A2、A4版

更多要聞一
民調﹕NDP36% 自由黨27%
【明報專訊】一項在首輪黨領辯論後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卑詩新民主黨(NDP)支持度拋離自由黨,分析指NDP贏回不少低陸平原選民的支持。 ... 詳情
簡蕙芝促冷靜交涉軟木糾紛 期聯邦支援受影響工人
加美的軟木糾紛使卑詩自由黨與新民主黨兩黨領的競爭議題,也暫轉到美方將實施的新關稅上,而木材業正正是本省的重要工業。自由黨黨領簡蕙芝(... 詳情
賀謹說上任30天內談判木稅 開12億期票建本那比新醫院
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於本那比拉票,並承諾會為該城市興建一所新醫院以提供有迫切需求的醫護服務。對於美國將對本國徵收軟... 詳情
特朗普再嚇加國 聲言對付奶農
(華盛頓25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公布﹐向進口加拿大軟木徵收20%關稅﹐並在周二抨擊加拿大﹐指其營商手法對美國奶農不利。 特朗... 詳情
總理為何去拔火罐 新聞秘書拒說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近日接受體育記者科里(Jonah Keri)採訪時,被人發現有接受中醫「拔火罐」治療後留下的特有印記。對此,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