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黨先穩固「基本盤」
拉票路線迥然不同

[2017.04.26] 發表
賀謹與該黨本那比—洛歇選區候選人陳葦蓁昨出席本那比拉票活動後自拍。(加新社)
簡蕙芝日前到三角洲一公司拉票,與其中一名木工學徒自拍。(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競選時間已過一半,三大政黨採取迥然不同的競選策略,省自由黨黨領簡蕙芝幾乎已踏足全省各地,而新民主黨的賀謹有80%時間在大溫地區及大維地區競選,而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下圖)則集中在溫哥華島拉票。

CBC報道指出,簡蕙芝和賀謹參加公開活動的次數非常接近,簡參加27場,而賀謹參加30場,韋弗參加公開活動的次數則較少。

報道說,自由黨會以製圖和新聞稿批評賀謹的競選日程表,而簡蕙芝上周五在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競選時批評賀謹不曾走到內陸梅里特市(Merritt)以北的地區。

卑詩大學(UBC)政治學家約翰斯頓(Richard Johnston)指出,各政黨在前兩周所做的是穩定各自的「基本盤」。他說,簡蕙芝過去兩周飛遍整個本省內部,賀謹雖然沒有穿越本省各個地方,但他盡可能多利用時間在該黨希望終止自由黨16年執政、一些必須要贏的選區。目前自由黨掌握47個席次,新民主黨掌握35個席次,綠黨則有1個席次。今屆選舉新增加的兩個選區位於列治文—昆士堡(Richmond-Queensborough)及素里南(Surrey South)選區,新選區位於過去多屆不曾由新民主黨省議員拿下的選區。

報道分析,如果新民主黨想贏得選舉,則他們手上已有的35個席次必須全拿下,還必須從自由黨手上搶下8個選區。新民主黨能夠搶下自由黨手上選區的最好做法,就是將上一屆輸掉而選票差距在6%以下的選區席次搶下,而賀謹在更早之時已經訪問這些地區,現時則常去這些地區加強拉票。

例如他已去北溫—龍士代(North Vancouver-Lonsdale)選區兩次,去溫哥華-菲沙圍區(Vancouver-Fraserview)兩次,去楓樹嶺—匹特草原區(Maple Ridge-Pitt Meadows)一次,去楓樹嶺—米遜(Maple Ridge-Mission)一次。

賀謹有超過一半的競選活動均在這選票差距不到6%的19個選區內。

賀謹在選舉未正式開始前,已去過基隆那、錦碌及Osoyoos等社區,而目前距離選舉日仍有兩周。

約翰斯頓指出,競選活動的焦點是那些需要投入資源、時間及金錢的地區,這些多數是選情搖擺的地區,但他們也不可能將所有時間都花在這些地區。

約翰斯頓表示,簡蕙芝在愈接近選舉時,很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在地區號碼「604」的區域,而賀謹則將去史基那(Skeena)、Cariboo North及溫哥華島一些競爭激烈的選區。

更多社區消息
溫哥華灰角 學生票或成勝負關鍵
溫哥華灰角選區(Vancouver-Point Grey)是溫哥華西區樓價最高的地區之一,區內有多幢千萬豪宅,知名的卑詩大學(UBC)也位於... 詳情
兒童醫院5、6月連串愛心活動冀籌70萬
【明報專訊】卑詩省兒童醫院基金會第29屆「愛心大行動」昨日正式啟航,今年籌款目標為70萬元,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卑詩省兒童醫院「兒童健康卓... 詳情
何式凝﹕雨傘運動不會重臨
曾經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何式凝受邀到溫哥華擔任主講嘉賓,分享香港回歸20年的經歷與展望。她接受本報專訪時慨歎曾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