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父捉賊少陪伴 今成水警父子仨

[2017.06.18] 發表
水警父子兵,爸爸林卓倫(中)、與長子林浩俊(左)和次子林浩朗(右)同駐守水警西分區不同小隊。林卓倫笑言,不時會向同袍「收風」,聽聽兩兄弟表現如何。(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上陣不離父子兵。水警工作危險辛苦,但林氏父子三人都視之為終身事業。林氏兩兄弟小時候覺得,熟悉很多機械工程知識的水警爸爸「好像萬能」,由維修電器到電腦都難不到這個爸爸,但又常為老是從家中「失蹤」的爸爸感疑惑,直至兄弟亦投身水警,像當年爸爸一樣投身特遣隊工作,經歷過「在草叢中等走私客唔敢郁」,才深明水警工作的特殊,和爸爸當年的厲害。

實習記者 呂少穎

驟眼看來,這隊「鐵三角」水警父子兵恍如三兄弟。現年45歲、水警西分區巡邏小隊警長林卓倫,是身旁兩個小伙子、即24歲林浩俊及21歲林浩朗的爸爸。

三代從警 警爸幼時亦見父追賊

林氏一家三代當警察,林卓倫憶述,小時候和爸爸去飲茶,爸爸突然飛快跑走,轉眼不見蹤影,原來是因為見到劫案發生,跑去捉賊,「爸爸說,觀察到賊人攻擊性低,才會去追。當時覺得他很厲害,普通市民不會做到」。受父親影響,林卓倫投考警隊,至今在水警服務21年,未料他本人也影響了兩個兒子投身警隊。

兄弟入水警 終明白當年父之苦

長子林浩俊說,自己讀小六時爸爸常常「失蹤」,當年只知父親要24小時候命,回家也只是洗澡更衣,有達一年半時間由媽媽獨力照顧兩兄弟,當時不解「是否真的有那麼多賊要捉」,及後看報紙見父親「破案」,雖為父親高興,但也不解為何父親不陪伴,直至自己當上水警,並與父親當年一樣駐守水警特遣隊,才有所體會。

浩俊回想,小時候隨爸爸到水警開放日,初登警輪,雙手接觸船舵,自此留下深刻印象,希望長大後當水警,最終與弟弟分別於兩年及一年半年前入職警隊,並同於水警西分區工作。有趣的是,三父子現分別駐守3個隊伍,爸爸守巡邏小隊2隊,而兩兄弟即分別守3隊及1隊。

三父子平日話題也離不開水警工作,逛街時林卓倫還會隨時「問書」,「看到船,會問船上的是什麼燈」,浩俊笑言對此沒有壓力,「面對爸爸,不懂就直說不懂」。

兩名兒子相繼成為水警,林卓倫說感欣慰,「代表他們都認同爸爸做的事,對我有好印象」。對於生於水警家庭,浩朗希望自己也能如爸爸般「萬能」,「想知道加入水警後可以學到多少,試試能否超越爸爸!」

更多港聞
客貨車撞翻 乘客拋出亡 涉事私家車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大埔吐露港公路昨晚發生不顧而去奪命車禍,一輛客貨車疑與私家車相撞後失控翻側,一名乘客被拋出被壓在車底重傷昏迷,由消防員救出送院不... 詳情
電梯過重爭執 三煞攔車斬醫生經理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飛車追撞斬人血案。一名輛寶馬房車前晚行駛途中,突遭一輛客貨車爬頭攔截致失控撞向路邊兩車停下,客貨車跳出3名男子持刀棍扑爆... 詳情
臥底破葵涌黑幫拘15人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總區為針對區內黑幫利用青少年參與犯罪活動,早於去年派出臥底探員滲入目標黑幫蒐集證據;前日警方通宵突擊搜查區內多個目標地... 詳情
醉漢尋出走妻 刀槌襲鄰居
【明報專訊】土瓜灣昨發生「搵老婆」傷人案。一名疑因妻子出走而情緒大受困擾的男子,聽到鄰居單位傳出男女嬉笑聲,懷疑是自己的妻子,激動持武器向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