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神盾艦發現7遺體
貨輪改變方向成調查關鍵

[2017.06.18] 發表
在日本海域與貨輪相撞的美軍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已返抵橫須賀基地,20名船員會接受問話,協助調查兩艘船相撞原因。(美聯社)
菲律賓貨櫃輪「水晶」號船頭(箭嘴示)損牷C(法新社)
「菲茨杰拉德」號傷者由直升機載到橫須賀美軍基地,再由美、日士兵用擔架抬進醫院。(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軍神盾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昨晨在日本海域被一艘菲律賓貨櫃船攔腰撞毀,3人受傷,7名美軍失蹤。美軍第7艦隊今日表示,在菲茨杰拉德號船體內入水部分發現7具士兵遺體,將送往橫須賀海軍醫院進一步確認身分;惟美軍橫須賀一名女發言人指,未能確定是否已尋回所有遺體。初步消息顯示,貨櫃輪突然急速轉向導致意外,將成為調查關鍵。美日兩國正調查出事原因,不排除涉及人為疏忽。

菲茨杰拉德號受損16小時後,船體內的水已被泵走,並已返回橫須賀海軍基地。第7艦隊發聲明表示,搜救隊伍今早到船體入水位置搜索時,發現失蹤士兵遺體,稍後會作進一步鑑定。軍方已通知死者家屬,並盡可能提供一切協助,當確認程序完成後,便會公布遇害士兵的身分。聲明又指,最快於本周或本月內就事件展開調查。惟美軍橫須賀發言人加藤洋子(Yoko Kato)表示,未能確定尋回遺體的確實數目。

排水量8315噸的「菲茨杰拉德」號(USS Fitzgerald)周六凌晨2時半左右,在伊豆半島石廊崎東南約20公里的一條繁忙航道例行游弋中,與2.9萬噸菲律賓貨櫃輪「水晶」號( ACX Crystal)相撞。

根據貨櫃輪船長的口供,當時兩艘船是同一方向航行。日本氣象廳稱,事發時天氣明朗,海浪只有2米左右,而且「菲茨杰拉德」號配備世界最先進的雷達探測系統。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資料,懷疑是貨櫃輪攔腰撞向驅逐艦,引致驅逐艦右邊船身及貨櫃輪左邊船頭損毀。

5周第二宗 驅逐艦年初升級

載有逾300人的「菲茨杰拉德」號受損位置在艦橋附近、軍艦司令塔下,也靠近艦載垂直發射系統後面的「神盾」雷達列陣。其海面和水中右舷部分皆凹陷,甲板撞爛,雷達局部受損,船身一度大量入水,浸滿輔助機房和兩個船員艙,但船員努力泵水穩定船身控制了情G,沒有下沉危險,兼保有動力,後以3節航速回航56海里外的母港橫須賀基地。

至於222米長「水晶」號事發時正載1080個貨櫃,由名古屋前往東京。其船頭輕微損牷A20名菲律賓籍船員無恙,該輪事後按原定路線,下午4時半許駛進東京灣停泊。

「菲茨杰拉德」號隸屬美國第七艦隊先頭部署海軍部隊,今年2月才完成耗資2100萬美元的維修、升級工程。它自90年代服役以來,曾參與2003年伊拉克戰役,2011年日本3.11地震海嘯救援。2004年9月起部署於橫須賀,主要監視朝鮮,4月曾聯同美國核動力航母「列根」號和「卡爾文森」號在日本海參與美韓軍演。

軍艦曾攻伊拉克 現監視朝鮮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引述海事紀錄,貨櫃輪不知何故突然掉頭,並在25分鐘後以14.6節航速(時速27公里)撞向軍艦。租用該船的日本郵船株式會社稱,將全面協助調查。第七艦隊聲明稱將待完成調查再提出任何法律追究問題。

這類軍艦撞船意外雖然罕見,但這卻是美軍5周內第二宗同類事故。上月9日,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尚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在朝鮮半島對開的日本海跟一艘韓國漁船相撞,幸無傷亡,兩船事後俱能自力航行。據報意外肇因是漁船內沒有無線電接收軍艦提出的警告。

更多國際要聞
洛文離開朝鮮 無回應曾否見金正恩
【明報專訊】美國前NBA球星洛文周六結束訪問朝鮮的行程,並抵達中轉站北京準備回國。洛文沒有回應是否曾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只形容今次的行程很...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今日表示,當天凌晨約2時30分,一名朝鮮平民脫北、抵達韓國,韓國軍方正調查其脫北動機及南下過程。這是今年第二宗平... 詳情
紐約爆退伍軍人症
【明報專訊】紐約市壎苀〞糷膝活A過去11天當局共接獲7宗民眾確診退伍軍人症報告,其中一人死亡,有2人已經痊癒,4人在留院治療後正在康復。當局... 詳情
首相府與災民見面 文翠珊認火災應變未如理想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住宅大廈大火,警方指除了早前證實死亡的30人,相信有另外28人罹難,而失蹤和死亡人數預料還會上升。有報道引述消息指,當局... 詳情
左閃右避 文翠珊被抨無人性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餘波席捲首相文翠珊。她在事發後第3日終於探訪受災民眾,但在民眾抗議時只從側門離開,被示威者狠批是「膽小鬼」,其後她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