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閃右避 文翠珊被抨無人性

[2017.06.18] 發表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餘波席捲首相文翠珊。她在事發後第3日終於探訪受災民眾,但在民眾抗議時只從側門離開,被示威者狠批是「膽小鬼」,其後她上電視節目時繼續迴避被指低估民眾憤怒反應的質問,只強調確保有足夠資源給予公共服務和災民,再被批評「沒人性」和「缺乏同情心」,令本已低迷的聲望再受衝擊。

文翠珊本已因提早大選斷送保守黨國會優勢而備受抨擊,她在倫敦大火後的反應令形象進一步受挫。事發後翌日文翠珊和工黨黨魁郝爾彬分頭到災區視察,但文翠珊只與消防高官對話,未像郝爾彬直接安撫災民,惹來冷待民眾指控。即使是英女王和威廉王子,也有探訪受訪者。

受訪被問責 耍太極了事

在外界質疑聲下,文翠珊上周五終於到暫時收留災民的聖克萊蒙教堂探訪,但外面有大批憤怒民眾表達不滿,他們高喊「膽小鬼」、「謀殺犯」和「以你為恥」等口號,現場警員嚴密戒備。文翠珊逗留不足1小時後,只從教堂側門離開,一名女子飲泣批評文翠珊不肯與外面民眾對話。文翠珊到教堂前先到醫院探望傷者和員工,其後透過首相辦公室發表聲明,承諾向災民提供總值500萬鎊的支援。文翠珊隨後接受BBC電視節目Newsnight訪問,多番拒絕正面回應外界責難。她形容這宗火災「絕對令人震驚」,對受害者而言是「可怕經歷」,但當主持明言公眾有需要聽到她承認發生了非常錯誤的事情、政府須承擔責任時,文翠珊只稱「有些可怕的事情發生了」。被問及自己是否誤判公眾情緒時,文翠珊繼續答非所問,她說:「事後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是確保公共服務得到他們所需的支持,從而令其完成到即時災後工作。」

文翠珊此前大選期間,已因為拒上電視辯論和面對公眾而受抨擊。有網民直斥文翠珊在Newsnight的表現「令人尷尬」:「非常含糊其辭和缺乏同情心,為什麼她就不能回答一句問題?」另一網民則寫道:「怎會有人如此沒人性和冷漠?文翠珊比之前更加沒得救了。」

災民如今尋求原區安置,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原先作出這項承諾,但當局後來承認或須將部分災民安排到市內其他地方,被質疑反口。郝爾彬趁機抨擊政府,向《獨立報》表明原區安置極為關鍵,以保存災民所鍾愛的社區,需用盡一切辦法,甚至要徵召區內空置物業。同屬工黨的倫敦市長簡世德向文翠珊發表公開信附和道,指全體生還災民獲即時原區安置是「緊急之事」。文翠珊昨日邀請大火中的受害者、社區領袖和賑災義工到首相府再次會面。在此之前,她先主持針對今次事件的災後恢復專責小組緊急會議,該小組負責協調即時和長期的災後應變。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示威 促接收難民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昨日有數千人,在攝氏40度的酷熱天氣下上街遊行,他們手持大型橫額和標語,要求政府兌現承諾,接收來自敘利亞等飽受內戰困擾國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東京都政府決定將築地市場遷至豐洲,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公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六到築地市場與業界人士見面,她對於... 詳情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一個商場當地時間周六發生猛烈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死11傷,商場在爆炸發生後已疏散在場民眾,市長指爆炸是「懦弱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上周五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指伊斯坦布爾或有遭受恐襲的威脅。 領事館發出的聲明指,伊斯坦布爾梅吉德耶科伊(... 詳情
陪審員無法作出一致裁決 哥士比涉性侵案審訊無效
【明報專訊】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法官宣布,針對老牌諧星哥士比(Bill Cosby)的性侵案,因為陪審員無法對被告是否有罪作出一致裁決,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