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判上判 居民發聲遭打壓

[2017.06.18] 發表

格倫費爾大廈火災後,外界極力追究責任誰屬。被指削減消防資源和縱容樓宇管理私有化的保守黨政府成為眾矢之的,但英國城市大學傳媒學教授布魯克(Heather Brooke)投書《紐約時報》指出,英國社會房屋翻新採取公私合作的模式,始於千禧年前後上台的貝理雅工黨政府,持續至今。其一後果是為地方政府為求節省開支外判管理公司,維修和保養又再判上判,居民甚至難以發聲。

公私合作翻新 源於工黨政府

管理格倫費爾大廈的公司為非牟利,理論上由數千間倫敦公屋的住戶為了自身來營運,但實際上15名董事局成員中只有8人是住戶,其餘7人是市議會委任或獨立,與此同時,維修保養則判上判到另一私人公司。這些公屋的最終業主市議會卻與管理公司關係密切,「格倫費爾行動組」(該大廈的居民組織)質疑這間管理公司純屬反應遲純的緩衝工具,指居民的顧慮持續被無視和打壓。直至《資訊自由法》生效的2005年前,法律更規定防火調查報告不得向大眾公開,而時至今日,相關報告也只能按該法規提出書面申請才可獲取。

在資訊科技進步下,公民可透過網誌和社交媒體等推動像「格倫費爾行動組」之類的組織發聲爭取權益,但傳統政治操作的方式卻被指比以前更不合時宜和不民主。去年底「格倫費爾行動組」發文批評負責管理大廈的「肯辛頓與切爾西租戶管理組」(KCTMO),指後者「玩火」漠視防火安全,但事實上類似投訴文章在2013年起已不斷發表,但地方政府據報在2013年發出律師信,指摘網誌作者涉及誹謗和騷擾,要求移除部分文章,有企圖滅聲之嫌。(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示威 促接收難民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昨日有數千人,在攝氏40度的酷熱天氣下上街遊行,他們手持大型橫額和標語,要求政府兌現承諾,接收來自敘利亞等飽受內戰困擾國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東京都政府決定將築地市場遷至豐洲,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公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六到築地市場與業界人士見面,她對於... 詳情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一個商場當地時間周六發生猛烈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死11傷,商場在爆炸發生後已疏散在場民眾,市長指爆炸是「懦弱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上周五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指伊斯坦布爾或有遭受恐襲的威脅。 領事館發出的聲明指,伊斯坦布爾梅吉德耶科伊(... 詳情
陪審員無法作出一致裁決 哥士比涉性侵案審訊無效
【明報專訊】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法官宣布,針對老牌諧星哥士比(Bill Cosby)的性侵案,因為陪審員無法對被告是否有罪作出一致裁決,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