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航道繁忙擁擠 每日500船

[2017.06.18] 發表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事發的伊豆半島對開海域航道十分繁忙,是進出東京灣船隻與太平洋海域東西航行船隻的交匯海域,每天約有400至500艘大型船往來,過往此區也發生過船難。對上一次在這水域發生致命船難是2015年9月,當時韓國一艘船與日本貨櫃船相撞,6名日本船員死亡。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由於該水域繁忙,商船船長協會曾要求開闢另一條東西航道,避免船隻相撞。

神盾雷達非航海用

東京海洋大學航海學教授今津隼馬表示,以兩船損珣↙G來看,一是一船橫向切入時撞向另一船,或是兩船肩並肩航行太近導致相撞。

根據海上衝突預防法,在「橫向穿過」的情G下,若一方看到對方的船在左邊,就有義務轉右迴避;若兩船同一方向前行,從後超前的船隻有義務避免碰撞。東海大學海洋政策學教授山田吉彥稱,大量船隻使用該航道容易出現擠擁情G,且在晚上許多船都依靠自動導航駕駛。按照常規,美軍軍艦到了晚上甲板上不會出現船員,故不明白為何艦上有這麼多水兵失蹤。根據《日美地位協定》,美方優先具有審判權。如果事故責任是美方,甲板值日官可能受到處罰,艦長本森亦必須負主要責任,嚴重的話或會被調職,甚至要退役。

共同社指出,「菲茨杰拉德」號搭載的神盾系統具備「相控陣雷達」,可探測敵方飛機和導彈等信息,並進行即時處理。但該系統並非航海用,且神盾系統消耗大量電力,發出的電波也很強,所以在平常航行時不會啟動,只會依靠航海用雷達和船員目測,故在避免發生碰撞事故上,神盾艦與其他艦艇的能力相差不大。

共同社引述美日外交消息人士稱,今次事故令美方擔心驅逐艦受損的畫面,會給人美軍脆弱的印象,特別是不想向朝鮮傳達這錯誤信息。

(朝日新聞/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洛文離開朝鮮 無回應曾否見金正恩
【明報專訊】美國前NBA球星洛文周六結束訪問朝鮮的行程,並抵達中轉站北京準備回國。洛文沒有回應是否曾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只形容今次的行程很...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今日表示,當天凌晨約2時30分,一名朝鮮平民脫北、抵達韓國,韓國軍方正調查其脫北動機及南下過程。這是今年第二宗平... 詳情
紐約爆退伍軍人症
【明報專訊】紐約市壎苀〞糷膝活A過去11天當局共接獲7宗民眾確診退伍軍人症報告,其中一人死亡,有2人已經痊癒,4人在留院治療後正在康復。當局... 詳情
首相府與災民見面 文翠珊認火災應變未如理想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住宅大廈大火,警方指除了早前證實死亡的30人,相信有另外28人罹難,而失蹤和死亡人數預料還會上升。有報道引述消息指,當局... 詳情
左閃右避 文翠珊被抨無人性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餘波席捲首相文翠珊。她在事發後第3日終於探訪受災民眾,但在民眾抗議時只從側門離開,被示威者狠批是「膽小鬼」,其後她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