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議會次輪投票 馬克龍料成大贏家

[2017.06.18] 發表
最新民調預測,總統馬克龍(圖)領導的「共和前進黨」可奪得國民議會控制權。(美聯社)

【明報專訊】被譽為法國總統大選「第三輪投票」的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將於今日進行次輪投票。繼11日首輪投票、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料獲得過半數議席成功跑出後,民意調查顯示次輪投票結果大致與首輪結果相若,意味馬克龍基本可以獲勝。但也有部分選民對首輪結果不滿,希望最後關頭可以改變結果。

法國海外屬地11個選區的國會選舉次輪投票於昨率先進行,當中包括瓜特拉普、馬天尼克、聖馬田、聖巴泰勒米、聖皮耶與密克隆群島等地,以及在美洲的法國人。上周首輪投票時,法國海外屬地的投票缺席率平均高達70%。

聖皮耶與密克隆群島的選民是首個開始投票的選區,共和前進黨非常有機會在大多數海外選區勝出。對於已委任為新政府部長的候選人,儘管總統事前已表明,在國會選舉落敗的部長需要辭職,但按目前競選形勢,絕大部分可以留任。唯獨是海外法屬地部長在自己的聖皮耶與密克隆群島選區支持不足,形勢不妙。

有民意調查顯示,共和前進黨可在國會577個議席中取得440席至470席;右派及中右聯盟的共和民主獨立聯盟可獲60至80席;社會黨及聯盟小黨獲22至35席;極左不屈法蘭西黨14至25席;極右國民陣線則只得1至6席。

調查還顯示,6成選民希望在次輪投票中改變首輪的結果,使執政黨不至於獨攬大權。有37%受訪者則希望鞏固首輪結果。根據首輪投票,共和前進黨取得32.32%票數,佔415至455議席。

更多國際要聞
JBS主席爆料 巴西總統被指經營「犯罪組織」
【明報專訊】巴西當地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商JBS主席巴蒂斯塔因為涉及牽連甚廣的賄賂醜聞,而披露總統特默的不法行為,觸發一場政治風暴。現在,他又指... 詳情
美國司法部最新資料顯示,醜聞纏身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近3000萬美元被盜用購買珠寶給馬來西亞首相夫人,包括一條鑲罕見22卡粉鑽的頸鏈...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政府軍近年與反抗軍的戰火不斷,軍方近日發聲明指,將會與南方一個城市的反抗軍休戰兩日。另外,聯合國敘利亞特使表示,有意在下月... 詳情
倫敦皇室閱兵 慶英女王官方壽辰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周六舉行皇室閱兵儀式(Trooping the Colour Parade),慶祝英女王官方生日。現年91歲英女王伊利沙... 詳情
美婦老虎機中巨獎 賭場稱故障拒賠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一名4子之母去年在皇后區雲頂世界賭場玩老虎機時,贏得近4300萬美元獎金,惟工作人員卻告知她只是機器發生故障,僅提供牛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