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美 焦點薩德朝鮮
周五與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

[2017.06.29] 發表
文在寅昨往弗吉尼亞州一個海軍陸戰隊基地獻花,並在紀念儀式上發言。(美聯社)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首次訪美,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行程,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預料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及朝鮮核問題,將是兩人討論重點。

文在寅就任總統近兩個月,即展開「四強外交」首次訪問行程,星期三下午抵達華盛頓,並在周五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

韓國傳媒報道,兩人會面其中一個焦點將涉及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後續問題。

由於早前文在寅曾指示國防部重新展開「薩德」用地的環境評估,因此「薩德」系統或推遲至明年啟用。外界揣測他是否會藉此全面暫停部署「薩德」,美國亦可能有此憂慮,今次會面有望令情況明朗。有分析認為,文在寅與特朗普會在部署「薩德」的基本原則方面達成共識,但具體措施會由相關部門跟進。

至於朝鮮核問題,預計亦是雙方的討論重點,但有分析認為,文在寅可能在應對朝鮮核問題上,傾向採取溫和手段。他曾多次表示,若朝鮮放棄核武,願意無條件對話。而美國由於大學生瓦姆比爾在朝鮮獲釋後身亡,態度可能會變得強硬。

但有評論相信,美國和韓國都會同意加強兩國同盟關係的重要性。預計會談後,文在寅與特朗普將發表聯合聲明,確認雙方的伙伴關係。

文在寅與夫人昨日抵鶣寣A首先到弗吉尼亞州的海軍陸戰隊基地在長津湖戰役紀念碑前獻花圈和默哀,向當年參戰的美軍士兵致意。長津湖戰役是韓戰其中一場重要戰役,1950年底支援朝鮮的中國軍隊在朝鮮東北部的長津湖,包圍美韓等多國部隊,最終部隊成功突圍,並協助9萬名平民從水路撤離朝鮮,文在寅的父母亦在其中,令他此行別具意義。

文在寅之後出席韓美商務圓桌會議,與商界領袖會面。

文在寅和夫人今天會分別和美國參眾兩院議長會面,當晚出席由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白宮安排的晚宴;周五會將與特朗普在白宮舉行正式首腦會談,兩人會後將發表聯合聲明。

除薩德及朝鮮議題外,有美國官員指,特朗普在今次會面中將就兩國貿易逆差問題,尤其是在汽車和鋼鐵方面向文在寅施壓。不過,雙方在會談前都試圖淡化分歧。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昨日確認,總統特朗普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在下月14日出席法國國慶日活動。 馬克龍上月底和本周二,分別當面和致電邀... 詳情
讚女記者笑容甜美 特朗普被指性騷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27日)與愛爾蘭總理進行外交電話對話時,突然要求在場一名女記者告訴他她的名字,又說她有甜美的笑容,被網民指他的行為是性騷... 詳情
勒索軟件攻擊殺入亞洲
新一波勒索軟件攻擊潮周二(27日)起席捲歐美,專家初步推斷涉案軟件是Petya及其升級版Petrwrap,又或是跟其相似的全新軟件,與上月肆...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多國周二遭勒索軟件Petrwrap攻擊,情況更有向全球蔓延之勢。美國「走佬特工」斯諾登周三表示,Petrwrap的源頭為美國... 詳情
用自懦互隻菪謐狻埴 日防相失言 4在野黨促罷免
【明報專訊】日本防壑j臣稻田朋美日前出席自民黨拉票活動時,因失言而牽起政治風波,政壇響起將其罷免的聲音。日本民進、共產、自由和社民4大在野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