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高官爆料 朝鮮年購30萬噸俄羅斯輕油

[2017.06.29]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管理朝鮮勞動黨外匯資金39號室的前幹部李正浩(見圖),日前接受日本共同社訪問時透露,朝鮮一直在俄羅斯每年採購20萬至30萬噸輕油等石油製品。為阻止朝鮮的核計劃,美國政府正要求中國限制每年約50萬噸的對朝原油供應,消息曝光後成為加強制裁的新焦點。

59歲的李正浩於2014年與家人流亡韓國,現居於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今次是他首次實名接受媒體採訪,39號室賺取外匯的實際情況由此曝光。李正浩在39號室從事農水產品出口和海運的大興總局擔任貿易管理局局長等職,除了朝日貿易外,還參與從俄遠東採購燃料和向中國出口煤炭的工作,流亡前被派駐在中國大連。

李正浩續指,39號室是以大興總局等五大集團為中心的組織,通過黃金和農水產品的出口、加工貿易、勞工派遣等各種方式賺取外匯。朝鮮自1990年代起從俄羅斯進口燃料,大多是輕油。據稱,是通過新加坡的多名中間人,使用油輪從海參威和納霍德卡運入朝鮮。

中國提供的原油提煉後得到的汽油和輕油達17萬至20萬噸,由軍方獨佔;而俄羅斯產則廣泛流通,用於汽車、船舶和火車等。據稱,朝鮮的市場經濟在燃料上更依賴俄羅斯。報道亦引述另一朝鮮相關人士指,他們會偽造文件假裝成向中國出口,來大量收購俄羅斯產燃料,但實際則被運往朝鮮。他又稱,由於中國領導人沒有訪問朝鮮,卻在2014年7月出訪了韓國,引起領袖金正恩不滿,於是下令擴大與俄羅斯和東南亞各國的貿易。報道指,美國政府官員亦曾與李正浩會面,又指朝鮮採購俄羅斯產燃料的情況現時仍持續。美國財政部本月初把俄羅斯的石油公司列作制裁對象,可能與此有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昨日確認,總統特朗普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在下月14日出席法國國慶日活動。 馬克龍上月底和本周二,分別當面和致電邀... 詳情
讚女記者笑容甜美 特朗普被指性騷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27日)與愛爾蘭總理進行外交電話對話時,突然要求在場一名女記者告訴他她的名字,又說她有甜美的笑容,被網民指他的行為是性騷... 詳情
勒索軟件攻擊殺入亞洲
新一波勒索軟件攻擊潮周二(27日)起席捲歐美,專家初步推斷涉案軟件是Petya及其升級版Petrwrap,又或是跟其相似的全新軟件,與上月肆...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多國周二遭勒索軟件Petrwrap攻擊,情況更有向全球蔓延之勢。美國「走佬特工」斯諾登周三表示,Petrwrap的源頭為美國... 詳情
用自懦互隻菪謐狻埴 日防相失言 4在野黨促罷免
【明報專訊】日本防壑j臣稻田朋美日前出席自民黨拉票活動時,因失言而牽起政治風波,政壇響起將其罷免的聲音。日本民進、共產、自由和社民4大在野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