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可觀日偏蝕
「美國大日食」吸引加國民眾南下觀看

[2017.07.03] 發表
在美國可看到日全蝕﹐但加拿大則只能看到日偏蝕。

【明報專訊】美國在8月21日,大部分地區都能看到日全蝕,是99年來首次。這次被稱為「美國大日食」(Great American Eclipse)的景觀,吸引加國民眾南下觀賞。在加拿大也能看到日偏蝕現象。

屆時﹐美國從西面俄勒岡州(Oregon)至東面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的橫向地帶,都能在白天觀賞到歷時2.5分鐘的日全蝕。

加國也能觀賞到日偏蝕,月球遮蓋太陽的比率,從西面卑詩省維多利亞(Victoria)的89%至北面努拿烏特(Nunavut)雷索盧特(Resolute)的13%。

加國多處的大學和天文學會,如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Canada)都將舉辦觀看日蝕的活動。

當中不少地點設置裝有太陽光過濾器的望遠鏡,或派發特製太陽眼鏡。

日蝕共分四類,分別為日全蝕、日偏蝕、日環蝕和全環蝕。

日全蝕就是當月球環繞地球時,剛好阻擋在太陽前面,完全遮住太陽,太陽圓盤被月亮陰影遮蓋,可看到模糊的日冕。平均每18個月,地球某處都能看到日全蝕,這時從地球仰望,距離地球平均386,000公里的月球,跟平均距離1.496億公里的太陽看似同樣大小。

其中一個最令人期待的現象便是「倍里珠」(Baily’s beads)。當月球表面的山谷幾乎遮蓋太陽時,部分太陽光線會被這些凸起的地方割開,形成圓珠般的現象。當日全蝕來臨,能看見此現象的地區會大白天被黑暗籠罩,雀鳥和其他動物也會以為黑夜快要降臨,急忙準備。

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天文學家及教授德拉尼(Paul Delaney)表示,屆時將漆黑一片,人們連閱讀印刷也有困難,但能看到天上有很多明亮的星體,像木星和金星,看似黃昏一樣。美國運輸部估計,約有2億人位處全蝕帶(path of totality)一日車程距離內的地區。

日蝕剛開始時很難察覺,然後民眾會開始看到太陽被咬掉一塊的景象,然後月球將滑過太陽下半的大部分,擋住太陽的光線。但民眾切勿在缺乏適當保護下,以肉眼直接望向太陽,否則眼睛會受到嚴重傷害。民眾應從科學館或科學商店購買特製眼鏡。

德拉尼說,即使大部分太陽都被遮蓋,直視日全蝕仍會傷害眼睛。他指民眾須做好安全措施,不要以為連戴兩副太陽眼鏡便足夠。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在長周末假期發生兩宗水上意外,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失蹤,凶多吉少。 其中一宗意外發生在湯普森河(Thompson ...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由卑詩大學所領導的最新跨國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漁業船隻每年捕獲的漁獲中,有1000萬噸會被倒回大海中。報告稱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