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面對默克爾特朗普角力 測試新外交政策走自己路線
漢堡G20會議 目的孤立美國總統

[2017.07.04]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妻子索菲周一抵達愛爾蘭都柏林﹐加拿大駐愛爾蘭大使維克斯(Kevin Vickers)拋起他們的兒子哈德里恩(Hadrien Trudeau)。(加新社)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一啟程前往歐洲﹐作一周訪問﹐重點行程是出席G20會議。在會議上﹐他會測試新版加拿大外交政策﹐在世界舞台走出自己的路線。

全球20個經濟大國峰會周五在漢堡舉行﹐有人認為這次會議是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角力。

杜魯多的理念與默克爾、法國新總統馬克龍接近﹐前加拿大外交家、大成(Dentons)律師行資深顧問羅伯遜(Colin Robertson)指出﹐杜魯多與特朗普接洽﹐比其他歐洲盟友更有耐心﹐他在這次峰會處於獨特地位。但另一方面﹐加拿大已表態﹐由於美國奉行保護主義﹐它要走自己的路線﹐例如﹐設法加強「戰後多邊秩序」﹐涉及聯合國、北約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

兩日G20會議東道主是默克爾﹐她上周在德國國會勾勒會議優先急務﹐嚴詞抨擊特朗普的「美國為先」理念﹐但沒提他的名字。

默克爾說﹕「誰人相信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是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就是想錯了。」

她的G20議程有加強全球合作﹐遏制氣候變化、恐怖主義﹐還有更強勁的國際貿易﹐直接凸現她與特朗普的明顯分歧﹐有些人認為這個策略﹐目的是在世界舞台孤立美國總統。

特朗普加劇他與默克爾的舌戰﹐說到美國與德國的「龐大貿易逆差」﹐揚言對德國製汽車實施進口稅。

在上月的意大利G7會議﹐特朗普獨排眾議﹐不聽6名領袖的建議﹐包括默克德與杜魯多﹐他們要求他堅守巴黎氣候變化協議。

特朗普拒絕簽署G7公報之巴黎環節﹐後來正式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