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囚「洗底」有嚴格規限
重犯性罪犯無資格申請

[2017.07.07] 發表

加拿大假釋局(Parole Board of Canada)的暫時終止紀錄計劃(Record Suspension Program),讓有犯罪紀錄的人士申請「洗底」,以助他們更易重新融入社會,免除他們在就業或教育上遇到的障礙。

判刑多於2年不准申請

加拿大假釋局指暫時終止紀錄並不等於刪除申請人的犯罪紀錄,只是將該紀錄從警察資訊中心(CPIC)的資料庫移除及分開存檔,不過並非所有定罪紀錄都可獲暫時終止。根據規定,涉及兒童的性罪行,以及超過三項、每項多於2年判刑的罪行,均不能申請。

申請人需要符合數項要求,包括已經完成所有的懲罰、繳清所有罰款,以及被定罪的罪行已超過等候期。循簡易程序定罪(較輕的罪行)的等候期為5年,可公訴罪行則為10年;所需的時間分別為180天及365天。申請人並需要支付631元行政費用。

申請「洗A底」的人士,需要向假釋局證明在被定罪後,在社會一直奉公守法;同時要說明暫時終止犯罪紀錄將可如何支持未來的就業及社會融入。

據加拿大假釋局的年度報告顯示,在2015至2016年期間,假釋局共接獲12,384宗暫時終止紀錄的申請,並受理了8917宗,最終有8428宗申請獲批。假釋局指,如已洗底的人士再次遭定罪、起訴或被發現不守法,假釋局會啟動撤銷程序,其暫時終止紀錄最終或會失效。

更多要聞一
監管機構收緊按揭壓抑樓市
【明報專訊】雖然大多倫多地區的熾熱房市有降溫[象,但聯邦監管銀行等房貸機構的部門仍有計劃收緊按揭借貸,以進一步壓制房市的火熱程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告建議聯邦政府重開吸納富人移民的投資計劃,但有學者認為投資移民導致樓價急升,反對重開計劃。 曾經有18... 詳情
醫院囑劉曉波家屬準備
【明報專訊】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妻子劉霞的好友透露,劉曉波的病情近日急劇惡化,為其會診的專家認為,其肝功能已變差而無法承受治療,故現時... 詳情
劉曉波留醫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天多次發出關於劉病情的新聞稿,深夜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劉的肝功能惡化,停用索拉非尼及中藥,至於外界提及美... 詳情
對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肝病被指急劇惡化,有香港腫瘤科醫生指出,肝癌病人若出現嚴重肝衰竭,再用藥物治療肝癌都無補於事,且用藥更有副作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