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嶼列世遺 中國總數達52處

[2017.07.09] 發表
鼓浪嶼是福建廈門西南面的一座小島,具有中西文化並存的獨特景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7月8日,在波蘭歷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41屆會議上,大會主席普爾赫拉先生(Jacek Purchla)宣布中國提名項目「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已符合世界遺產第2條和第4條標準,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已達到52處。

鼓浪嶼是福建廈門西南面的一座小島,面積1.77平方公里,以700米寬的海峽與市區相隔。島上四季如春,樹木叢生,丘陵起伏,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音樂之鄉」、「鋼琴之島」等美譽。島上西南方海灘上有一塊兩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當漲潮水湧,浪擊礁石,聲似擂鼓,人們稱「鼓浪石」,鼓浪嶼因此而得名。

從1840年代起,廈門成為了中國對外交流主要口岸之一,西方的外交官、商旅、教士大批來到鼓浪嶼,令島上的西方的建築和習俗極多,同時東方的宗教信仰和生活習慣卻不受影響,中西文化和平交流。

鼓浪嶼申遺要素,包括51組代表性歷史建築及宅園、4組歷史道路、7處代表性自然景觀以及2處代表性文化遺[,與島上現存的900多幢歷史風貌建築,共同構成了鼓浪嶼獨特的城市歷史景觀。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鼓浪嶼是中國在全球化發展早期階段實現現代化的一個見證,具有顯著的文化多樣性特徵和現代生活品質。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7月6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下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舉辦長征商業發射用戶大會,公布了中國長征火箭未來一年的商業搭載發射計劃,涵蓋太... 詳情
寶蘭高鐵今通車 實現「橫貫東西」目標
【明報專訊】中國寶蘭高鐵今(9)日正式通車運營,寶蘭高鐵的通車打通了中國高鐵橫貫東西的「最後一公里」,寶蘭高鐵與已開通運營的徐蘭高鐵西寶段、... 詳情
江蘇省昆山市檢察院逮捕5名涉販公民健康信息的疑犯,另有10人被刑事拘留。據警方偵查,嫌犯李×、韓×、龐×(另案處理)、孫×4人自2015年以... 詳情
劉曉波肝癌終末期盼赴德
一名德國和一名美國醫學專家昨日在遼寧瀋陽參加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會診。消息指,劉曉波用英語向專家表達了想出國治療的意願,最想去德國,美... 詳情
劉曉波仍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留醫,該院昨午公布,已應劉曉波家屬要求,邀請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比歇爾及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