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斯湖空氣污染爆燈

[2017.07.12] 發表
在火場附近執勤的警員均要戴上口罩。(皇家騎警提供)

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山火所冒出的煙霧,大大影響區內空氣質素,污染指數一度更高達36,遠超出一般的1至10。加拿大環境部與內陸衛生局(Interior Health Authority)聯合發布特別空氣質素通告,提醒民眾避免進行戶外活動。

威廉斯湖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昨日近中午一度達至36,晚上降回至9。這指數最低是1,代表健康風險最低,一般最高也只是10+,健康風險已屬非常高。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學家麥克唐納(Matt MacDonald)指,當地因山火令空氣質素極之惡劣,「我們建議所有人避免到戶外,留在家中有空調和空氣過濾的室內,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他指強風一般可吹散污染物,令空氣質素得以改善,但山火發生期間,情況則不同,因為污染物的源頭是山火,風愈強勁,火勢只會更嚴重。

威廉斯湖市長科布(Walt Cobb)指市內大部分長者和有呼吸道問題者亦已被疏散。

除威廉斯湖外,錦碌(Kamloops)的空氣質素指數也「爆燈」,昨日一度達11;麥克唐納解釋,錦碌早上的情況不致太壞,但風勢將煙霧帶進區內,導致情況惡化。

加拿大環境部與內陸衛生局昨日對卑詩多區空氣質素發出特別通告,受影響有逾20地區,包括卡里埔(Cariboo)、奧肯那根(Okanagan)、湯普森(Thompson)、百里屋(100 Mile House)、葛特尼(Kootenay)、奇科丁(Chilcotin)和菲沙峽谷(Fraser Canyon)等。

AQHI超高其實並非首次,去年於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特大山火期間,該指數一度高達38。

更多要聞一
10人發災難財 趁火打劫被捕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多處山火仍未紓緩,卻有人趁火劫掠,甚至縱火;又有人假冒消防員,拍門傳遞假疏散消息。騎警在災場內外巡邏,至少有10人被捕,... 詳情
山火包圍公路 夫婦駕車墮險境
溫哥華夫婦原本在內陸度假,但周邊地區發生山火,在電力中斷情況下趁公路重開而撤離,但遇上驚險一幕,公路兩旁全是熊熊烈火。 卑詩大學女教授... 詳情
現居於溫哥華的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前消防局長看到本省現有的山火,不但使他想起去年阿省的經歷,並擔心本省情況更具挑戰。 ... 詳情
劉曉波肝臟再惡化 器官功能衰竭休克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留醫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周三(12日)再發病情通報,指仍積極搶救劉曉波中,表示劉的肝臟功能進一步惡化... 詳情
由北京到瀋陽的維權律師丁家喜,前日原計劃探視劉曉波卻不果;昨晚本報找到丁家喜,說起劉曉波,他表示沒有新消息。他昨日在Twitter則寫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