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六四黑手感「自豪」 稱「廣場無死人」成污點

[2017.07.14] 發表

【明報專訊】1989年民運爆發後,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的劉曉波於4月18日與一批海外知識分子聯署《改革建言》,向中共提出「重新審查1983年精神污染運動和1987年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的有關問題」、「修改憲法,取消四項基本原則」等多項要求;4月22日北京學生罷課後,劉等人再發表《致中國大學生的公開信》,建議出版刊物、保持與政府和學校的對話等。《改革建言》和《致中國大學生的公開信》當時傳到國內,被複製、抄寫張貼到各處校園,引發轟動。劉曉波就此被視為「六四黑手」之一,是「海外反動勢力的國內代理人」。

勸學生撤離不果 絕食籲非暴力

4月27日,劉曉波返回北京參與民運。5月13日,中共統戰部長閻明復約劉曉波、學生領袖吾爾開希等60多人座談,希望在5月15日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訪華時學生能撤離廣場。當時劉曉波直接要求政府肯定這是一次愛國民主運動、改正「四二六社論」;他也認為學生應該撤離廣場,學會妥協和讓步,以獲得黨內開明派支持。座談最終未能達成協議,劉曉波勸說學生撤離不成,決心與學生共生死,自己站出來絕食。劉曉波找到好友周舵、《師大周報》前主席高新加入,當日正在香港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的侯德健當晚剛好致電劉曉波,亦同意參與。

6月1日劉曉波在絕食演講中說,「我不怕當黑手,我反而以當黑手為自豪、為驕傲、為光榮!」6月2日下午「四君子」絕食開始,首次提出「我沒有敵人,不要讓仇恨和暴力毒化了我們的智慧和中國的民主化進程」等口號,也認為學生應該自我反省。6月3日晚,戒嚴部隊入城並向廣場推進,周舵、侯德健去與戒嚴部隊談判,讓學生在廣場東南口撤離,劉曉波當時亦極力動員學生撤離,還希望他們放下手中的棍棒、玻璃瓶,堅持非暴力,不要給鎮壓製造口實。6月4日清晨,劉曉波與大部分人從廣場撤離,他躲進外交公寓兩日後,婉拒了去澳洲使館避難的邀約,回家途中被捕。

被捕寫「悔罪書」稱為保命

1990年11月,劉曉波寫下「悔罪書」,因此獲輕判「免於刑事處罰」,事後他還接受官媒採訪,作證「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這兩件事成為他人生兩大污點。劉曉波承認,寫悔罪書是為保存自己,但稱當時確實沒有看到廣場上死人,二是反感學生領袖說廣場上「血流成河」,三是強調「廣場沒有死人」非因當局仁慈而是因為學生的撤離,不過1993年他意識到自己這樣說帶來的負面影響,對好友說「將來只能用更多的坐牢來洗刷自己」,不料一語成讖。

更多要聞
「即使碾成粉末 用灰燼擁抱你」 結縭廿年相聚九載 曉波負疚
【明報專訊】「如果中國民主了,我就帶劉霞去周遊世界。」這曾經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願望,他曾誓言要堅守在中國內地抗爭,又對朋友稱,若... 詳情
五兄弟中老三 父同死於肝病
【明報專訊】1955年12月28日,劉曉波出生於吉林長春。他的父親劉伶當時任教於東北師範大學,共有5個兒子,多數進入教育界,劉曉波排行第三,...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異見作家野渡是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他曾在twitter上憶述,劉曉波是典型的「夜鬼」,喜歡在夜深時寫文章,還會朗讀給朋友聽。... 詳情
【明報專訊】2010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授予異見作家劉曉波,令中挪關係陷入低谷,直至去年底兩國才宣布關係正常化。與其他諾貝爾獎都在瑞典... 詳情
4議員宣誓覆核案今判決 或影響非建制否決權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早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司法機構網頁顯示,高院法官將於今午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