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狗漢拾失狗脫盜竊 官:已盡力尋狗主

[2017.07.14] 發表
涉案愛狗漢馬傑雄脫罪後,在庭外表示自己光明正大,歡迎拍攝,與記者交談數分鐘後,便稱要離開法院去放狗。(楊英傑攝)
圖為今年3月警方拘捕馬姓被告後,將貴婦狗Kelly交還狗主(左)時的情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已退休的愛狗漢今年1月在奧海城外見有貴婦狗走失,遂帶該狗到動物診所掃描晶片,通知漁護署聯絡狗主;惟獲署方告知狗主電話未能接通,他於是將狗帶到朋友家中暫養,不料其後被警方控告偷狗。退休漢昨到法院聽審,裁判官認為他已盡力尋找狗主,沒有不誠實意圖,判他無罪。

被控感難受不能眠

涉案退休漢馬傑雄(58歲)昨步出法院後,自稱家中養有5、6隻狗,其中一隻曾遭虐待,被朋友拯救後交由他照顧,更與記者分享其愛犬照片。他表示,得知被警方控告後感難受,令他夜不成寐。

事發今年1月19日下午,涉案狗主莫晴予的印傭到奧海城外放狗,其間價值3000元的3歲雌性貴婦狗Kelly失去蹤影。被告即退休漢馬傑雄(58歲)當時在該處放狗,發現Kelly無人照顧將牠帶走。

漁護未能聯絡狗主 交朋友暫養

警方於3月拘捕馬,警誡下馬指曾帶Kelly到診所掃描晶片及致電漁護署聯絡狗主,但署方職員稱狗主電話未能接通,茈L把Kelly交予朋友暫養。馬對警方說:「我都係好心唔想隻狗自己一隻流浪街頭先拖走佢,搵到狗主就畀番佢,唔係想偷走佢謘C」動物診所職員及漁護署職員作供時,確認馬曾主動尋找狗主。

裁判官表示,馬已盡努力尋找狗主,雖他未按漁護署要求將Kelly交予署方照顧或申請成為Kelly的暫養人,處理方法並非完美,但馬主動留下個人資料,反映馬相信署方找到狗主後會聯絡他,認為馬沒有不誠實意圖,裁定他盜竊罪名不成立。

漁護署:拾獲失狗可申請暫養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如有好心人拾獲失狗,可申請暫養該狗,若最終未能尋獲原狗主,署方可考慮讓暫養人申請成為正式畜養人。發言人又指,若市民把狗交給漁護署,經署方評定身體健康及適合被領養後,會將狗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但若狗患病或性情不佳,不適合被領養,且沒有動物福利機構能安排領養,則會被人道處理。

【案件編號:WKCC1943/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七人車司機去年駕駛沒登記車輛撞倒一名電單車司機後,沒有報警,更向途經車輛的司機自稱「和勝和」成員,威脅對方載他逃離,電單車司機最... 詳情
【明報專訊】皇仁舊生會夜中學今年將提供合共20個免費學額,予「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基層學生入讀夜校,增幅為去年的一倍。校監陸偉雄稱,期望擴... 詳情
【明報專訊】4名休班警及一名友人去年租用舢舨出海,到果洲群島海域垂釣,在濃霧中遭一艘內地漁船撞翻,一名警長墮海後溺斃。涉事舢舨舵手鄭天佑(6...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大欖郊園邊陲現罕見蝶 房協研建屋可行性 環團憂低估生態價值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邀請房協研究鬗j欖同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係咪可行,綠色力量早前鬗j欖郊野公園邊皮做蝴蝶普查,噚日公布結果,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