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急挫 盟友籲安倍棄修憲

[2017.07.15] 發表
日本民眾近日在東京舉行反安倍遊行,並高舉「反對修憲」等標語。(網上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大計現暗湧,執政聯盟內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昨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公開促請安倍專注民生事務,挽救下滑民望,強調修憲並非選民優先關注事務。

促專注民生勿忘初衷

山口指出,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在2009年失去選民支持下,花了3年時間才重建國民信任,希望安倍勿忘初衷。他認為,國民的最關注的是經濟與社福問題,並沒要求修憲,誠心回應國民的期望必不可缺。問及對安倍有何建議,山口稱重要的是謹記選民對執政聯盟的支持並不如表面牢固,不應因選舉大勝恃寵生驕。

民望一個月跌15點

有分析指,本月初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公明黨放棄與自民黨合作,改為支持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都民第一會」,為自民黨重挫原因之一,今後公明黨在施政上或有更大發言權。

安倍2012年第二度上台後以重振日本為目標,推動「安倍經濟學」,專注改善經濟民生,民望一直高企,更取得國會兩院控制權。安倍擬藉機推動2020年前修訂戰後和平憲法,包括在憲法中列明自衛隊的地位,以及恢復發動戰爭權利,但近月他接連捲入森友學園賤價購地及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濫權醜聞,支持度下滑,不少選民認為安倍勢力獨大而日益無視民意。時事通信社昨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降至29.9%,較上月大跌15.2個百分點,跌幅為再度上台以來最大,亦首次跌破三成。

安倍周四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就內閣支持率下滑,他表示會務實累積政績,努力恢復國民信賴。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自民黨亦改變態度,向在野民進黨表示安倍有意就加計學園醜聞出席國會閉會審查召開的預算委員會,盼挽回民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一名Airbnb女房東因為拒絕租給亞裔,被罰款5000美元兼勒令進修一門「亞裔美國人課程」,並永久停權,成為該租屋網站與政府達成反種族歧... 詳情
新加坡發生當地罕見工業意外,一個正在施工的行車天橋部分結構昨日凌晨坍塌,造成1名中國工人死亡,10人受傷。當局隨即宣布暫停全國鐵路和道路建築... 詳情
紅火蟻入侵日本 橫濱發現逾500隻
【明報專訊】日本從5月開始在各主要港口貨櫃中發現外來並有毒性的紅火蟻,環境省周五(14日)在橫濱港一個碼頭發現至少500隻紅火蟻,正調查紅火... 詳情
3巴勒斯坦槍手襲聖地 殺2以警後遭擊斃
巴勒斯坦3名青年周五在猶太人稱為聖殿山、穆斯林稱作崇高聖所的耶路撒冷聖地入口附近發動襲擊,導致以色列警員兩死一傷,當局隨即封鎖聖殿山及羈押了... 詳情
特朗普子會俄女律師 俄裔美籍說客認在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與俄羅斯律師會面的事件,再有細節曝光,報道指一名俄羅斯裔美國政治說客,有份出席會面。他曾經在蘇聯反情報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