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大會出錯「獲佳績」 未要求更正 無參賽有排名 滾滑代表資格惹疑

[2017.07.16] 發表
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在去年南京世界速度輪滑錦標賽缺席一萬米公路賽,賽會卻誤將她(Vanessa Natalie Wong)列為該項比賽的第15名(右圖),並列出完成時間。上圖為王在另一項比賽的照片。
王蘊妮

【明報專訊】香港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在去年南京世界速度輪滑錦標賽缺席一萬米公路賽,惟賽會誤將她列為該項比賽的第15名,並列作公開成績。王今年獲世界運動會(世運會)邀請出賽,並入選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其入選資格因而受質疑。香港滾軸運動總會回應稱已知悉事件,指因上述比賽與世大運競賽項目無關,故保持王入選資格。王蘊妮回應時承認沒向賽會要求更改成績,又指賽會報告成績時有錯漏。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本報接獲投訴,指王蘊妮去年9月在南京參加世界速度輪滑錦標賽(世錦賽)時,缺席9月15日的一萬米女子公路積分賽,惟賽會賽後列出其成績。投訴人說有關出錯原本無人理會,至今年5月世大運公布遴選結果時,看到王蘊妮入選,才想起事件。

入選世運及世大運 往績關鍵

投訴人另稱,四年一度的世運會將於本月20日起舉行,而世運會的參加資格非由運動員報名,而是由主辦方檢視運動員的各項世界賽成績,再邀請參加。王於今年2月獲邀參加公路賽事,質疑她沒主動報告去年世錦賽成績出錯一事,亦質疑她因一萬米成績為其公路賽事中最佳,因而入選。

國際輪滑聯合會(FIRS)網頁載有去年世錦賽一萬米公路賽完整片段,可見比賽時正下大雨,當中僅一名港隊成員譚芷澄參賽,而非王蘊妮。

據FIRS規章,世運會不是由運動員主動報名,而是經FIRS檢視世錦賽成績,再決定入選資格。王蘊妮在世錦賽公路賽成績單上共有3項成績,100米(100 meters Sprint)賽事在34人中位列第23;一圈賽(1 Lap Circuit)則在38人中位列第22;她沒參加的一萬米賽事,誤報成績以16分42秒完成,在36人中排第15。

王蘊妮:賽會常錯 不花時間檢視

王蘊妮回應稱,去年因傷沒參加一萬米項目,其名次問題屬FIRS錯漏,又指大會時有出錯,例如出錯名、中華台北運動員成績被搞亂等,「運動員的責任是盡力去比賽,爭取成績及為港爭光」,故她沒要求更改,或花費時間和精神去檢視大會的錯誤。

王又說,她從沒用任何方式展示或使用該項錯誤的成績,過往曾另有賽會沒在網站上公布其金牌、第3名等成績,她亦「一視同仁」,沒要求公布。至於其世運會入選資格受質疑,王指於2013年世運會中,有本港運動員於前一年的世錦賽兩項賽事排30及40名都可入選,而她今年有兩項賽事排22名第23名。

滾軸總會:教練有報告 會方沒發現

香港滾軸運動總會回覆本報稱,當時教練已知悉王蘊妮沒參加一萬米賽事,現場正下大雨,環境混亂,或令主辦方出錯,教練回港後曾在報告寫明相關事宜,惟總會秘書處沒發現,至今年5月世大運遴選結果公布後,收到其他運動員查詢才知悉問題,當時已向FIRS發電郵反映,惟FIRS未更正。

至於王蘊妮入選世大運,總會回應稱,秘書處準備遴選資料時因未知悉事件,故參照原有官方成績填寫文件,王最終入選,當秘書處知悉事件後已匯報遴選委員會,經檢視後認為受爭議項目為公路賽,非世大運今年競賽項目,故保留原有決定。

項目不同 總會維持參賽資格

本報另三度向FIRS發電郵查詢王蘊妮在世錦賽的成績,以及當中是否有疏忽等,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剛以4億元出售《都市日報》的香港商人黃浩向本報表示,日前離開《都市日報》,本周會交代出售《都市日報》事宜,他又透露已簽約購買另一... 詳情
曾蔭權:任內未聞中央指示港施政
【明報專訊】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獲准保釋等候上訴的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圖),接受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於有線電視的節目專訪,提到他任內未曾... 詳情
地道意外死者 與女團聚數天隔陰陽
【明報專訊】上周一(10日)紅磡中電地盤3死工業意外,其中兩名死者工人吳建明及岑燦榮的家屬和工友,昨再到意外現場拜祭。據悉,吳的女兒月初才在... 詳情
白狐困大嶼山引水道
【明報專訊】一隻黑白毛的狐狸,昨凌晨被人發現被困大嶼山塘福附近一條引水道,消防接報到場將之救起,交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走。愛協稱狐狸已交獸醫檢... 詳情
港漢菲國獄中出書「鳴冤」 已囚17年稱多疑點 租手機上網寫文
【明報專訊】2000年6月19日,港人鄧龍威29歲生日,登上前往菲律賓的航班。剛和女友分手的鄧當年辭去酒店工作,打算旅行散心,沒料踏上不歸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