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紀念流產政變1周年
感謝民眾上街對抗叛亂分子

[2017.07.16] 發表
埃爾多安昨日到伊斯坦布爾參加集會,埃爾多安警告,去年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政變,認為「恐怖組織」會繼續危害國家,揚言會先下手為強,如果國會提出恢復死刑,他會批准。(美聯社)
數以萬計民眾參昨日在前稱為「博斯普魯斯大橋」的「7月15日烈士大橋」一帶集會。(美聯社)

昨日是土耳其流產政變一周年,當局在全國多處大搞慶祝活動,國會亦召開特別會議紀念。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感謝民眾以信念戰勝暴力,令國家更團結及強壯,誓言會嚴懲叛國者。總理耶爾德勒姆形容,政變當晚是國家最黑暗和漫長的一晚,但最終都迎來光明的日子,他感謝民眾當時響應總統號召,上街對抗叛亂分子。

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大批民眾周六由市中心遊行到橫跨歐亞大陸的7月15日烈士大橋,紀念當局成功粉碎軍人政變。

在去年政變期間,大批民眾響應總統埃爾多安號召,到博斯普魯斯大橋與政變士兵對峙,雙方爆發流血衝突,當局事後將大橋改名以紀念喪生民眾。

埃爾多安在多名喪生民眾的遺屬陪同下,抵達紀念儀式會場,為政變死者紀念碑揭幕。他之後發表演說,指民眾以信念戰勝政變者的武器,形容事件令土耳其更團結及強壯,指國家不會向暴力低頭,亦會毫不猶疑將叛國者的頭顱斬下來。

而在國會大樓內,平時和埃爾多安針鋒相對的反對派議員都罕有地站在同一立場,紀念這場政變。

較早時候在首都安卡拉舉辦紀念儀式,總理耶爾德勒姆發表演說,形容一年前的7月15日是最黑暗的一夜,但最後復見光明,成就土耳其人民的傳奇,他又感謝在政變中犧牲性命的民眾。

去年7月15日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又攻擊國會大樓及佔領伊斯坦布爾多個主要地點,大批民眾上街還擊,加上忠於埃爾多安的部隊出動鎮壓,政變最終失敗。

政變期間,有至少250名民眾死亡,近2200人受傷。埃爾多安指摘政變是由在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策動,但對方一直否認。

當局在政變後實施的緊急狀態令到現在仍未撤銷,又對軍隊、公務員、司法系統等部門展開整肅,至今超過5萬人被捕、15萬人被革職或停職,又囚禁多名傳媒工作者,被反對派批評是破壞民主。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讚揚土耳其民眾敢於向政變說不,同時呼籲土耳其要維護基本自由及人權,不可侵蝕民主社會的基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外長沙特斡旋 籲停抵制卡塔爾
【明報專訊】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 )昨日到訪卡塔爾及沙特阿拉伯,斡旋中東多國與卡塔爾斷交的外交危機,他促請... 詳情
委國今反修憲公投 聯國開腔﹕勿阻民眾參與
委內瑞拉反對派今日將舉行非官方全民公投,反對總統馬杜羅尋求月底召開制憲會議來修憲以解散現時反對派控制的國會。聯合國預先施壓,秘書長古特雷斯強... 詳情
以總理今訪法掀示威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有民眾示威,抗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到訪。 一批示威者響應親巴勒斯坦組織的號召,周六在共和廣場集會,他們高舉反以色... 詳情
埃及紅海被殺2遊客 確認為德國籍
埃及東部紅海沙灘度假勝地洪加達(Hurghada)14日發生刀手刺殺遊客事件,埃及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說,德國政府確認遇襲身亡的2名遊客為德... 詳情
智利首都落雪
位於南半球的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罕有下雪。周六清晨的大雪令道路變得濕滑,廣泛地區電力供應亦中斷,緊急部門指超過28萬人受影響。不過,難得下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