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議三贏 方慧蘭抱謹慎樂觀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聽說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稱﹐現代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將創三贏局面﹐她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

但美國即將公布其貿易目標前﹐方慧蘭仍沒有說﹐是否她認為﹐總統特朗普傾向於重新協商﹐或是完全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該協議於1994年實施。

彭斯周五向數十名州長、總理杜魯多及方慧蘭演講時﹐承諾合作途徑。

彭斯說﹕「我們將為21世紀﹐現代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這樣﹐對北美所有貿易伙伴﹐將是三贏局面。我們期待﹐將該協議引向未來﹐我們兩國將平等受益。」

據方慧蘭﹐「彭斯在與我們雙邊會晤時﹐理解這點。」她並說﹐「這是非常具有意向性評論。我想﹐美國願展開這樣的協商﹐是很好的態度。」

在彭斯講話期間﹐原為記者的方慧蘭專心作筆記﹐並說﹐在彭斯三贏的說法上﹐打上三個星標記。

她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眾議院》(The. House)節目主持人庫倫(Catherine Cullen)採訪時說﹕「這類途徑是基於關係的客觀現實之上的﹐因而﹐我持謹慎樂觀態度。但是﹐如你所知﹐貿易協商﹐即使在具有共同目標的最好朋友之間進行﹐仍有許多曲折。」

在周一﹐即正式協商開始之前3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辦公室將公布協商目標﹐闡述特朗普行政當局的途徑。

方慧蘭說﹕「我有一些想法﹐我期待甚麼﹐我知道甚麼是良好跡象﹐甚麼不是﹐但在我看到之前﹐不會武斷判定。」

更多加國新聞二
溫多樓市7年前加息3次後回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開始加息﹐相信不少業主都關注息口上升對屋價的影響。以上次加息周期來說,溫哥華及多倫多的屋價承受打擊不算大,分別在2... 詳情
公寓多個人投資者擁有
【明報專訊】加國公寓大廈業主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海外業權份額低﹐其中以多倫多最大﹐但也不過5%。 去年的租務市場調查顯示﹐全國專供出租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