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電器行員工兜售投影機 本那比華漢中招買「垃圾貨」

[2017.07.19] 發表
黃先生買了一部投影機,騙徒聲稱是與這部同一型號。(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市民前日中午在本那比一間商場停車場遇到兩位自稱是電器公司工作人員的男子向其兜售投影機,他最終以400元現金買下,回來後上網搜索才發現被騙,網上已有不少人聲稱被騙購同樣產品。商譽局稱此等行騙手法已不新鮮,鑑於買家是自願付款,警方能做的也不多(見另稿)。

華裔市民黃先生表示,他前日中午在本那比一商場吃完午餐後準備開車離開,一名西人和一名亞裔男子駕駛印有公司標誌的車輛經過他停車處,他們搖下車窗,自稱是一間「Home Theatre Head」公司的技術人員,當時正準備去附近一間餐廳安裝投影機。

兩人說,公司倉庫發貨時多發了一台全新Locus L300投影機給他們,所以他們希望將其賣掉賺點錢。他們說,這台投影機兼具4K及3D技術,並向黃先生展示網上建議零售價為5000多元,他們出價2000元希望黃先生購買。

黃先生說,因為剛好家中有一位親戚要買投影機,所以他就還價400元,認為這麼低的價格對方未必肯同意,但誰知對方想了一下就答應了,還免費送他一個投影屏幕。對方還與事主互留手機號碼並發送確認信息,稱黃先生若需要安裝投影機,他們可上門服務。

當黃先生把東西放進車內準備開走時,兩名男子再次開車到他面前,說他們還有一套揚聲器價值2000元,問他是否願意低價購入。黃先生稱對揚聲器沒興趣,對方則要求黃先生隨便報個價看能否成交,黃先生只報10元,對方便作罷。

當黃先生回到公司後上網查詢所購投影機,結果發現網上很多關於利用同樣型號投影機行騙的案例,一些受害人稱該投影機能用,但並不具備所聲稱的4K及3D技術等,可以說是「垃圾投影機」或是「大玩具」而已,根本不值數百元的價格;而騙子展示的建議零售價網站也是假的,其中的客戶服務電話並未註冊。另外,黃先生亦搜不到「Home Theatre Head」公司,儘管兩名男子所穿T恤及所開車輛都有該公司標誌。

至此黃先生確認自己被騙,他在華人網站論壇發貼分享經過,並提醒大家不要上當。他說,他移民加國已15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他一直覺得加拿大人比較單純,所以缺乏防禦心。他在帖子中說:「我希望我的愚蠢能給同胞們提個醒,不要貪這種便宜。好了,我現在去旁邊哭一下。」

「公司訂多貨」非新招 商譽局提醒市民小心

大溫商譽局(BBB)表示,以「公司訂多了貨」或「發多了貨」為藉口向路人銷售假貨、次貨甚至廢品的行為已非新的詐騙方式,市民應提高警惕,在買東西前多做研究,且前往信譽較好的商店購買。

大溫商譽局高級傳訊經理凱利(Evan Kelly)表示,這些個案中的賣家往往以「公司訂多了貨」或「發貨時發多了一件」等作為藉口吸引顧客,他們直接從車尾箱出貨,但所售貨物的品質與他們描述的相去甚遠,或者是二手貨、貼錯標籤的貨物、假貨,有時甚至只是廢品而已。交易一般都是以現金支付。但他指出,由於買家是自願付款,所以警方對這類詐騙案件能做的也不多。

凱利建議市民切勿相信從車尾箱銷售大額物品的賣家,他們說得愈好,就愈不可信。他還說,市民應精明消費,買東西時貨比三家,做足研究功課,然後才出手。另外,一定要到聲譽良好的商店和代理商處購買。

更多加國新聞二
卡切溪居民喜返家 憂旅業重挫損生計
【明報專訊】卑詩卡切溪(Cache Creek)居民因山火而被疏散11天後,昨日終可回家,但他們擔心區內旅遊經濟受重大影響;另外林火使大溫地... 詳情
海關截越南「洗潔精」 查獲 4020公升製毒原料
【明報專訊】加拿大海關今年5月檢查逾2800桶由越南運達溫哥華的「洗潔精」時,發現其中800多桶是製毒原料MDP2P。海關攔截總數達4020... 詳情
海景柏文雙屍案 同樓7旬翁控謀殺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西端一間海景柏文本月初發生的雙重兇殺案,警方已經拘捕一名73歲男子,並控以兩項二級謀殺罪。其中女死者是大樓理事會成員... 詳情
騎警調解家庭糾紛 驚見沙發上擺手槍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近期在調解一宗家庭糾紛時,因為見到屋內沙發上有一柄形似真槍的玩具氣槍而「嚴肅處理」,所幸事件平安解決,沒有造成意外。...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大溫地產局(REBGV)的統計數據,溫市6月柏文單位多人出價(multiple offers)現象急增,銷售掛牌比率更是高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