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謀停用美元購石油加強制裁

[2017.07.23] 發表

路透社引述白宮一名高級官員和一名了解相關討論的顧問透露,美國正考慮加強制裁委內瑞拉,包括停止用美元採購石油。報道稱,此舉可能嚴重限制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員國的委內瑞拉的原油出口,使這個社會主義政府的「硬貨幣」進一步枯竭。

主要依賴石油出口的委內瑞拉因油價大跌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幣值暴跌,長達數月的反政府動盪已奪走約100條人命。委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想成立新制憲大會,被轟是鞏固自己成為獨裁者之舉。美國和數個拉美國家政府均對馬杜羅施壓,使他放棄計劃。

「硬貨幣」枯竭 難償外債進口物資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禁止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用美元交易的制裁,是白宮討論的多項石油相關制裁中最嚴厲的措施之一,針對美元交易祭出制裁將會向任何試圖與PDVSA交易的企業或任何助其進行美元交易的銀行採取懲罰性措施,使馬杜羅政府更難取得用來償還外債和支付基本物資進口所需的硬貨幣。這種制裁類似於美國向伊朗實施的制裁模式,有關措施被指成功遏止伊朗的核計劃。白宮亦研究禁止委國石油入口,但未有定論。美國在今年頭4個月,每日平均入口78桶委國原油和煉製產品,佔總入口量8%。

南美多國未有新制裁 籲放政治犯

另一方面,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領導人上周五(21日)在首腦會議上就委內瑞拉問題達成共識,表示不會對委國採取新的制裁措施,呼籲委政府釋放政治犯,並和反對派對話,以達成「可信的政治妥協」。

(路透社/中央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反司法改革 波蘭數萬民眾示威
【明報專訊】波蘭參議院通過具有爭議的最高法院改革法案,數以萬計民眾在首都華沙及多個城市抗議,示威者在華沙最高法院和總統府外聚集,要求總統杜達... 詳情
以巴再爆衝突 安理會明閉門討論
【明報專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上周五(21日)因巴人不滿以方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獅門加裝金屬探測器,而爆發造成多人浴血的血腥衝突。雙方昨晚在聖殿... 詳情
英立法禁止產銷微膠珠
不少化妝品、護膚品或牙膏都會加入「微膠珠」(microbeads),提供清潔及磨砂效果,但這些微細的膠珠會流入大海危害海洋生態及進入食物鏈,... 詳情
自爆太忙不玩Instagram 普京稱尚未決定是否爭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罕有出席與學生對談活動,被學生多次問到會否競逐連任,普京回應指尚未決定。 學生又問普京會否上網,普京稱自己工作繁重,有空... 詳情
合成大麻致7死 新西蘭發警告
新西蘭警方罕有發出警告,指該國單是奧克蘭,7月至今已有至少7人因服食俗稱「殭屍毒品」(zombie drug)的合成大麻而死亡。 新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