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緩慢兼通貨膨脹 料聯儲局下周維持利率不變

[2017.07.2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未能振奮經濟﹐但至少通貨膨脹沒有變得更糟。

【明報專訊】美國緩慢的經濟增長速度和通貨膨脹﹐意味著美國聯邦政府未達其經濟目標。經濟專家預測﹐下周三的議息會議﹐聯儲局會維持利率不變。

特朗普就任總統的第一年已過去一半﹐儘管期間風氣雲涌﹐美國經濟比起他上任前並沒有見到起色。

政府本周料將報告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近3%的增幅。

儘管比起第一季度的1.4%增長﹐那是極大改善﹐但它仍停留在美國自經濟衰退以來的2%增幅軌道上。這不及美國增長率歷史記錄的三分之二。

Regions Financial(代號RF)首席經濟師穆迪(Richard Moody)說﹕「我認為﹐大選後人們的預期遠超實際情況﹐成長率基本在過去8年水平。」

當然﹐商人出身的新總統特朗普承諾﹐他要改變所有一切。特朗普及其顧問一再保證﹐他們能刺激經濟達到3%增幅﹐這將令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現在與將來的生活改善。

但隨著白宮未能通過醫療保健改革方案﹐華盛頓達到的成果有限。總統的大部份日程﹐如減稅、在公共事務上增加開支等都遇到阻隔﹐甚至在總統自己政黨控制的國會也是如此。

在2017年底之前﹐白宮是否還能取得重大成果﹐人們對此的悲觀情緒日益濃重。

商業咨詢公司RSM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塞埃拉(Joe Brusuelas)說﹕「目前情況下﹐很難有重大政策改革可以今年完成﹐如﹕醫療保健、稅務與基建等。」

即便白宮獲得重大進展﹐其效果也最早要在2018年初﹐才能在經濟上體現出來。

聯儲局高級官員周三召開下次議息會議﹐屆時﹐華盛頓的僵局、經濟遲滯等﹐肯定是他們考慮的因素。預計﹐聯儲局將維持利率不變。

聯儲局周三會議之後﹐華爾街所想知道的是﹐是否央行再次轉向謹慎態度。

更多經濟要聞
法院保美國《憲法》言論自由 出位字眼與標誌可申註冊
【明報專訊】美國最高法院上月作出一項有關註冊商標的裁決後﹐少量公司與個人開始申請為其產品註冊出位字眼與標誌﹐包括N開頭冒犯性單字與納粹黨黨徽... 詳情
耶倫表示放慢加息步伐 特朗普政治危機令美元受壓
【明報專訊】踏入下半年,金融界人士包括投資者均尋找未來去向。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認為﹐匯市中,美元的弱勢是最明朗的,因為政治上有特... 詳情
三分一美國家庭 收入兩成用於託兒
【明報專訊】一份調查顯示﹐幾乎三分之一的美國家庭﹐將家庭收入的至少20%用於託兒服務﹐比2014年的18%上升。Care.com網站調查超過... 詳情
美國汽油每加侖升約1仙
【明報專訊】美國普通級別汽油零售價﹐扭轉過去連續11周的下滑趨勢﹐過去兩周全國平均每加侖升約1仙﹐至美金2.32元。 市場調查公司Lu... 詳情
加密貨幣接近20種 身價暴升
市場上的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有接近20種,總市值大概是800億(美元•下同)。最出名的當然是比特幣(Bitco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