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排汗降溫增負荷或誘發心臟病

[2017.08.06] 發表

【明報專訊】研究發現持續出現熱夜,可增加死亡數字,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人死亡人數都會上升。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解釋,天熱令人體溫上升,身體要排汗降溫,新陳代謝便會加速,心臟需增加泵血及供氧,應付器官運作,當心臟負荷持續增加,便有誘發心臟病風險,提醒長者及心臟病患者天熱時應避免戶外活動。

醫學會會董、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解釋,正常體溫須維持約37℃,天熱時體溫上升,身體需透過排汗等方式降溫,新陳代謝會加快,心臟會加快輸送血液及氧氣至器官,當心臟負荷持續增加時,或誘發心臟病。

何鴻光說,排汗使人體流失水分及礦物質,若不及時補充水分或鹽分,可致血壓下降及心律不整。他指中暑時身體無法散熱,體溫會再升高,提醒較高危的長者及心臟病患者宜多喝水,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天熱時應避免戶外活動。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天熱時人較易脫水,缺乏水分時氣管內痰會較粘稠,可使慢性支氣管炎等患者感不適或咳得較辛苦,但觀乎國際流行病學研究,暫未能證明天熱與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的因果關係。

許指天熱時空氣污染嚴重,污染物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及哮喘病發,污染物進入氣管可致發炎。他說根據中大2007年一項研究,若每立方米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10微克,包括二氧化氮、臭氧及懸浮粒子,哮喘患者入院率會增加2%至3%。

更多要聞
觀塘線延誤逾10句鐘 可罰2250萬 港鐵單次罰款或超去年全年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昨早11時起發生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嚴重受阻,工程人員搶修逾10小時,列車至昨晚9時35分才全面恢復正常。根據服務延誤罰... 詳情
停快線工作 拖車司機被撞腸溢出危殆
【明報專訊】沙田馬鞍山路發生嚴重車禍,一輛銀色私家車疑爆胎停在快線,拖車司機到場預備拖車工作之時,被從後駛至的七人車司機撞倒,腹部被金屬器具... 詳情
【明報專訊】爆胎的銀色私家車停泊於快線,拖車打算拖走車輛時司機不幸被撞。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即使車輛爆胎,司機仍可以把車慢駛至路... 詳情
怕報道標籤打消死念 跨性別者﹕我們死了都不可做自己
【明報專訊】密閉的浴室中,阿淇(化名)手執陘M,準備在左手脈搏位置一下割下去,手起刀下之際,腦海閃過一幕幕舊記憶,有孩童時目不轉睛盯茪ぃ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張飯桌,由空無飯R到放上人參燉雞;跨性別者阿淇的母親,由大哭大叫說「接受唔到」、「你要做返個正常男人」,到簡單兩句「做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