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住「蒸籠」板間房 快餐店通宵度熱夜

[2017.08.06] 發表
區先生所住板間房無窗,亦無法裝冷氣,炎炎夏日只得靠風扇和門隙通風,上月底難抵酷熱,夜晚只好到附近的24小時麥當勞避暑。(李紹昌攝)
區先生指5月入夏以來,經常除去上衣「散熱」,若非外出就打赤膊;昨午約4時其板間房錄得33.1℃(上),體感溫度是31.5℃(下),房內通風差,令他常感頭暈。(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持續熱夜會增死亡風險,本港近20萬基層市民要在高溫下蝸居茤苤B板間房。一名住在無窗板間房的七旬長者,常在酷熱斗室「熱到暈」,昨午室溫達33℃,上月底更熱時難捱熱夜,只好到通宵有冷氣的麥當勞避暑。

74歲的區先生為飲食業退休人士,現靠綜援維生,5年來獨居灣仔一間不足60呎的板間房,月租2500元,單位無窗,亦無法裝冷氣,夏日只靠一把風扇乘涼。炎熱天氣易生蚊蟲及木蝨,他曾多次在夢中被木蝨咬醒,用殺蟲劑滅蝨後,單位卻留下難聞的氣味,曾令他頭痛及惡心。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區先生指,酷熱天氣令其茤苤u比蒸籠更熱」,更因此常感頭暈,無法提起精神。

上月底本港多區錄得37℃高溫,政府開放15個避暑中心,最接近區先生住處的避暑中心在銅鑼灣福蔭道,一般人步行約需45分鐘。但區先生的膝蓋退化,天熱令膝患更差,「關節又緊又痛」,舉步維艱。為免睡在「蒸籠」,他上月底曾到24小時麥當勞,扮看報紙通宵流連。

「熱死都好 不用再捱熱」

昨午約4時,灣仔街頭錄得33.5℃,區先生的茤衎h逾33.1℃,因通風欠佳,板間房令人焗翳。習慣炎熱的他稱,這個室溫已較上月底「涼爽」,一把風扇已能入睡。對於研究指持續熱夜會增加死亡率,他表示早已看透生死,笑稱「熱死都好呀,以後就不用再捱熱了」。

更多要聞
觀塘線延誤逾10句鐘 可罰2250萬 港鐵單次罰款或超去年全年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昨早11時起發生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嚴重受阻,工程人員搶修逾10小時,列車至昨晚9時35分才全面恢復正常。根據服務延誤罰... 詳情
停快線工作 拖車司機被撞腸溢出危殆
【明報專訊】沙田馬鞍山路發生嚴重車禍,一輛銀色私家車疑爆胎停在快線,拖車司機到場預備拖車工作之時,被從後駛至的七人車司機撞倒,腹部被金屬器具... 詳情
【明報專訊】爆胎的銀色私家車停泊於快線,拖車打算拖走車輛時司機不幸被撞。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即使車輛爆胎,司機仍可以把車慢駛至路... 詳情
怕報道標籤打消死念 跨性別者﹕我們死了都不可做自己
【明報專訊】密閉的浴室中,阿淇(化名)手執陘M,準備在左手脈搏位置一下割下去,手起刀下之際,腦海閃過一幕幕舊記憶,有孩童時目不轉睛盯茪ぃ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張飯桌,由空無飯R到放上人參燉雞;跨性別者阿淇的母親,由大哭大叫說「接受唔到」、「你要做返個正常男人」,到簡單兩句「做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