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世紀末歐洲每年15萬人死於熱浪

[2017.08.06] 發表

【明報專訊】歐洲近日正受熱浪侵襲,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科學家發出警告,若全球暖化持續,到本世紀末,歐洲每年因極端天氣而死亡的人數將由現時3000人增至逾15萬,激增50倍,其中99%由熱浪導致。

歐委會聯合研究中心科學家4日在《刺血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發表報告,分析歐盟28國以及瑞士、挪威和冰島7種與天氣相關災害的影響,包括熱浪、寒流、山火、旱災、河流及沿海水浸、風暴等,並研究了1981年至2010年氣候災害紀錄,估算出人的脆弱程度,再結合未來人口變化、遷移及氣候變化的預測,得出結論。

研究假設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減少、政府在減少極端天氣造成影響的政策未有改善,估計死於天氣相關的人數,從1981至2010年每年估計約3000,激增至2071至2100年的每年15.2萬,其中99%與熱浪有關。相比之下,寒流引致的死亡人數預計大減98%。

研究指出,原本氣候溫和的南歐死亡人數特別高,估計當地因氣候暖化致死人數從每年每100萬人中的11人大增至700人。研究指出,除非各國政府採取緊急及適當措施遏制暖化,否則到本世紀末,歐洲每年將有3分之2人口、即約3.5億人暴露在極端天氣下,可能因此而患病、受傷及死亡。

中南歐11國「極高溫警告」

歐洲近日受熱浪侵襲,南歐和中歐11個國家發出極高溫警告,多處氣溫超過40℃。意大利部分地區周末氣溫更可能升至46℃或以上,最少兩人因熱浪死亡。歐洲高溫自上周開始,預料持續至本周三,是自2003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熱浪。受影響國家包括意大利、瑞士、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波斯尼亞及塞爾維亞等。當局提醒居民和旅客盡可能留在家中,避免長途旅行,並要多補充水分。

(法新社/衛報)

更多要聞
觀塘線延誤逾10句鐘 可罰2250萬 港鐵單次罰款或超去年全年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昨早11時起發生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嚴重受阻,工程人員搶修逾10小時,列車至昨晚9時35分才全面恢復正常。根據服務延誤罰... 詳情
停快線工作 拖車司機被撞腸溢出危殆
【明報專訊】沙田馬鞍山路發生嚴重車禍,一輛銀色私家車疑爆胎停在快線,拖車司機到場預備拖車工作之時,被從後駛至的七人車司機撞倒,腹部被金屬器具... 詳情
【明報專訊】爆胎的銀色私家車停泊於快線,拖車打算拖走車輛時司機不幸被撞。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即使車輛爆胎,司機仍可以把車慢駛至路... 詳情
怕報道標籤打消死念 跨性別者﹕我們死了都不可做自己
【明報專訊】密閉的浴室中,阿淇(化名)手執陘M,準備在左手脈搏位置一下割下去,手起刀下之際,腦海閃過一幕幕舊記憶,有孩童時目不轉睛盯茪ぃ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張飯桌,由空無飯R到放上人參燉雞;跨性別者阿淇的母親,由大哭大叫說「接受唔到」、「你要做返個正常男人」,到簡單兩句「做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