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嗆朝 要中國施壓
學者指東亞面對「小型古巴導彈危機」

[2017.08.11] 發表
圖為韓國首爾車站的電視正播放有關美國和朝鮮緊張局勢的新聞報道。(美聯社)
據報道,日本當局準備行使集體自衛權,擊落侵入領空的朝鮮導彈。圖為愛國者3型飛彈。(日本防衛省官網)

【綜合報道】美國和朝鮮緊張局勢繼續,美國總統特朗普繼日前「炮火與震怒」(fire and fury)的言論引來朝鮮反彈後,特朗普不單並未服軟,昨天(10日)更指有關批評「可能還不夠強硬」,又警告朝鮮如果膽敢攻擊美國或美國盟邦,朝鮮就得「非常非常緊張」,「他們會遭遇從未想過可能發生的事」。特朗普還指出,朝鮮盟友中國應該可以做更多以施壓朝鮮,結束朝鮮的核武和飛彈計劃。有學者形容,東亞現正面對「小型古巴導彈危機」。

特朗普是在副總統彭斯陪同下、於自家位於新澤西州的私人高爾夫球俱樂部與記者短暫對話時,發表對朝鮮的談話。

除了重覆聲稱自己對朝聲明可能還不{強硬,特朗普還強調自己得到軍方100%支持,也得到世界很多國家領導人支持。

他強調,「如果朝鮮做任何事,即便只是考慮攻打我們所愛的人,或是同盟,或是我們,他們要非常非常緊張……而且他們也應該要很緊張,因為他們將面臨意想不到的後果。」

在特朗普稱其言論或許不夠強硬後,記者問什麼比「炮火與震怒」更強硬?特朗普僅賣關子說,「拭目以待(you’ll see)」。

特朗普先是在本周二(8日)警告朝鮮勿再挑釁,否則將遭「前所未見的炮火與震怒」,朝鮮隨即回應稱考慮攻擊關島的美軍基地,平壤昨天更清楚表明8月中旬將擬定完成瞄準關島發射4枚中程導彈的作戰方案,再交予領袖金正恩拍板,令美朝之間緊張局勢更形熾烈。

儘管朝鮮經常揚言摧珙國及其盟友,但有學者認為平壤今次如此公開攻擊細節屬罕見,首爾的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音譯)說:「朝鮮似乎在說,它將做的事符合國際法。因此不能排除朝鮮或將計劃變成現實的可能。」韓國首爾延世大學東亞研究副教授德勒里(John Delury)認為,東亞區面臨一場「小型古巴導彈危機」。

韓國科技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椿根(音譯)表示,朝鮮導彈可能超出原有計劃,落在距離關島更近的地方,「若落在領海之內,美國將視之為明顯的攻擊行為,可能在導彈落在關島附近或領海前就將其擊落。這會將威脅提升到不可預測的水平」。

美軍第七艦隊目前在該區部署有6艘可截擊朝鮮導彈的神盾級防衛艦,日本也有4艘。關島亦部署了薩德導彈防衛系統。

美攔截否陷兩難 日﹕不容挑釁

分析指出,朝鮮若向關島發射導彈,美國是否攔截會陷入兩難,若不試圖攔截,會打擊其威信,朝鮮亦會更大膽試射洲際飛彈;但若出手攔截卻有漏網之魚,將重挫美國導彈防禦的有效性。

對於朝鮮計劃發射導彈越過日本飛向關島,日本政府表示「絕對不會容忍」朝鮮挑釁。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昨表示,一旦朝鮮向關島發射導彈威脅到日本安全,日本可合法地將之擊落。

更多國際要聞
美駐古巴使節疑遭「音波功」攻擊
美國國務院周三(9日)表示,華府早前驅逐兩名古巴外交人員出境,因去年秋季開始,陸續有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人員出現身體異常,要返美治療。有傳媒指美...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削減人員,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感謝普京,聲稱此舉有助減少人事成本。 法新社報道,克里姆...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洛佩斯的代表律師古提瑞茲10日指出,委內瑞拉第5執行法庭下令洛佩斯在家軟禁期間,「不得傳達任何訊息」。 ... 詳情
【明報專訊】兩艘駛往也門船隻上,300名非洲難民遭人蛇集團逼迫跳海,過去24小時,已造成至少56人溺斃,另有數十人失蹤。 國際移民組織... 詳情
涉嫌教唆非法移民 獲諾貝爾獎提名神父遭司法調查
【明報專訊】因對難民提供協助而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厄立特里亞神父澤萊,如今在意大利因涉嫌教唆非法移民而遭到調查。 澤萊(Mussi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