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總統混亂外交 美誤判風險高

[2017.08.11] 發表

今次美朝危機令不少評論家聯想起1962年令世界瀕臨核戰邊緣的古巴導彈危機。危機得以化解很大程度上是美國與蘇聯未有誤判。蘇聯領袖赫魯曉夫當年雖然不乏挑釁言辭,但他跟美國總統甘迺迪同樣小心翼翼部署行動。美國亦有一致策略應對,最終迫使蘇聯讓步。反觀現在的美國,特朗普在Twitter從不受控,周二警告朝鮮將面臨「前所未見的炮火和震怒」便是「臨場爆肚」。國務院及軍方發出的信息亦混亂,令外界擔心華府並未有策略應對朝鮮,誤判風險高。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呼籲美國人「繼續安枕」淡化危機之際,國防部長馬蒂斯卻又警告平壤,須停止考慮任何導致其「政權終結」的行動。美國外交界和輿論不禁質疑,特朗普政府是否有真正板斧達到遏朝目標。奧巴馬時代曾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向《紐約時報》說:「顯然不存在經協調的信息戰略。」他警告,處理朝鮮問題不能只靠總統與內閣七拼八湊的聲明,「誤判的風險太高」。

韓戰後,華府一直主要依靠外交手段應對平壤,國務院是重要一環。可是新政府上台後,國務院的角色似大打折扣,經費也面臨大減。蒂勒森在卡塔爾和朝鮮等問題上展示出與特朗普迵異的口琚A似是扮演較鴿派角色;但在外交界眼中,蒂勒森同樣問題多多,《費城問詢報》政評人魯賓(Trudy Rubin)引述前駐也門大使法伊爾斯坦(Gerald Feierstein)批評,蒂勒森毫不尊重國務院的使命,與部門內的職員也關係疏離——蒂勒森被指迴避與駐外大使有任何會面,實際上部分大使和多個助理國務卿的位置仍未有正式任命。蒂勒森近日更傳出與特朗普不咬弦而有意請辭,但他否認。

國務院角色淡化,軍方影響力在特朗普時代卻見上升。特朗普重用多名前軍頭,當中包括獲華府建制尊敬的馬蒂斯。馬蒂斯未有排除戰爭選項。麥艾文質疑,特朗普欲以自身警告加上制裁,迫使朝鮮返回談判桌,「特朗普很明顯盤算這會成真,但亦是巨大賭博,也是我不肯定中國會否一定同意的情況」。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駐古巴使節疑遭「音波功」攻擊
美國國務院周三(9日)表示,華府早前驅逐兩名古巴外交人員出境,因去年秋季開始,陸續有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人員出現身體異常,要返美治療。有傳媒指美...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削減人員,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感謝普京,聲稱此舉有助減少人事成本。 法新社報道,克里姆...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洛佩斯的代表律師古提瑞茲10日指出,委內瑞拉第5執行法庭下令洛佩斯在家軟禁期間,「不得傳達任何訊息」。 ... 詳情
【明報專訊】兩艘駛往也門船隻上,300名非洲難民遭人蛇集團逼迫跳海,過去24小時,已造成至少56人溺斃,另有數十人失蹤。 國際移民組織... 詳情
涉嫌教唆非法移民 獲諾貝爾獎提名神父遭司法調查
【明報專訊】因對難民提供協助而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厄立特里亞神父澤萊,如今在意大利因涉嫌教唆非法移民而遭到調查。 澤萊(Mussi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