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阿肖肯(右)由印度教改信伊斯蘭後下嫁穆斯林賈亨(左),被裁定婚姻無效兼觸發刑事調查。(網上圖片)
 

其他新聞
維安特朗普18名家庭成員 特勤局嚴重超支
法馬賽2公車站遭撞 1死1傷
意大利觀光島4級地震 至少1死9失蹤25傷
紐約Uber華裔司機涉性侵女乘客
韓國興建中運油輪爆炸 4工人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愛情聖戰」恐慌 印度女禁嫁穆斯林

印度掀「愛情聖戰」疑雲,南部喀拉拉邦(Kerala)一名信奉印度教的年輕女子早前轉信伊斯蘭教,並與一名穆斯林男子結婚,惟遭父親入稟反對。

最高法院以婚事未獲女子父母同意為由,裁定為無效,強制女子回家,法院上周更要求專責恐怖主義調查的國家調查局(NIA)調查事件是否涉及穆斯林男子威逼利誘女子結婚。今次裁決惹女權組織嘩然,質疑法院否定成年女性的自主權。

捲入爭議的24歲女子阿肖肯(Akhila Ashokan)去年在朋友影響下改信伊斯蘭教,並在穆斯林徵婚網站結識了26歲穆斯林男子賈亨(Shafin Jahan),同年12月兩人結婚。阿肖肯的父親得悉事件後入稟法院,稱女兒受騙改變信仰,要求取回監護權,免她被極端分子送往敘利亞。

疑極端組織募新血 團體抗議侵權

今年5月,喀拉拉邦最高法院認為婚姻「只能在其父母積極參與下才能作決定」,最終裁定阿肖肯與賈亨的婚姻無效,阿肖肯須返回娘家。上周三(16日)法院再要求NIA展開調查,確認阿肖肯是否在穆斯林男友威逼利誘下改變信仰及結婚,成為「愛情聖戰」受害人,並調查是否有極端組織藉此手法招攬新血。

阿肖肯自5月起留在父母家,無法使用電話與上網聯繫外界,屋外有警員看守。有社運人士稱聽見她質問母親:「這就是我應過的日子?這就是我的人生?」

賈亨則入稟挑戰裁決,斥法院的命令「侮辱印度女性的獨立性,完全奪去她們自決的權利」。他承認自己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組織「印度人民陣線」成員,但已不活躍,質疑當局試圖將案件與恐怖主義扯上關係。

印度最高法院以往常作出支持女性行使個人權利的裁決,今次裁決令許多人感驚訝。律師格魯韋爾(Vrinda Grover)認為,阿肖肯因打破社會既有規範、自行選擇配偶而被社會打壓,失去個人自由。

不過去年22名年輕女子改信伊斯蘭教後失蹤、疑成恐怖組織成員事件,令當局憂慮。《印度時報》上月引述喀拉拉邦警方報告,指出2011至2015年間,當地官方機構已接獲5793宗轉信伊斯蘭教申請,近半為女性,當中76%為35歲以下。NIA法務官辛格(Maninder Singh)稱,今次案件與失蹤案有相似之處,例如女子均與父母有分歧而離家,獲人主動提供庇護後改變宗教等,有需要詳查。(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愛情聖戰」恐慌 印度女禁嫁穆斯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