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張先生自小師承國畫大師,雙手接過不少畫界獎項,現時卻轉執電梯機房大鎖匙,成為工廈物業管理員。他偶爾會在下班後帶同畫具走上大廈防火層畫畫。(鄧宗弘攝)
放大
 
張先生偶爾會走上工廈天台寫生,畫作盡顯葵涌工商廈與公屋交錯的壓迫感。看茞換e景象,張感嘆香港每每令人喘不過氣,已準備退休後到俄羅斯畫畫。(鄧宗弘攝)
放大
 
張先生現時仍會每周兩日到天體會畫人像素描。畫中模特兒「目露兇光」,如王者般坐下,張說這模特兒是日本人,來港定居多年,通曉日語、廣東話和英語,「可能佢覺得自己好叻,所以坐到成個日本天皇咁」。(鄧宗弘攝)
放大
 
強烈熱帶風暴「瑪娃」逼近,張早在上周四已做好「改掛3號風球」的通告,並介紹「瑪娃」之名來自馬來西亞高地玫瑰。隨荂u瑪娃」路徑偏離香港,這張通告或許最終無緣貼出。(鄧宗弘攝)
放大
 
強颱風天鴿早前襲港,張先生說查過天鴿名稱來自星座,但他認為租戶不會明白,故直接選用一隻白鴿作配圖。(網上圖片)
放大
 
「小童及寵物乘搭必須由成人陪同及全程照顧」通告看似簡單,但卻最花張先生心思,他先在貨礞予蝷@幅背景照,列印後貼上兩張磨砂包書膠,製造景深效果,然後再貼上人物及小狗圖畫,拿到影印店影印。張說如非這樣,「幅圖好死,唔得生動嘛」。(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瑪娃今登陸 澳門1號波掛逾兩天 爆急性腸胃炎 每日逾200宗
嘆傳媒報喜不報憂熱血澳記冀繼續發聲
10號波救村民 消防:天鴿威力前所未見
的士司機拒載恐嚇案警尋男女乘客助查
男拔附小簡介會 家長冒雨排通宵 不收「豪裝」履歷冊 限4張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廈通告暗埋愛畫心 物管員畫畫半生 熱情融入工作

【明報專訊】「颱風天鴿襲港」、「切勿阻塞走火通道」,一張張工廠大廈通告,配上別出心裁的白鴿圖畫和《烈火雄心》劇照,不止引起租戶注目,更引來近萬網民讚好。製作這些通告的,是一對曾師承國畫大師、橫掃畫壇獲獎無數的巧手。由手執畫筆,到手執電梯機房大鎖匙;由出入設計公司,到穿梭工廈後樓梯,雖然場景改變,但張先生愛畫的心不變。旁人可能會說「摰ヾv,張生就說:「憳壯r!做任何洁A食碗飯飲碗水都好,聯繫你喜歡狣o。」

明報記者 植敏欣

葵涌一幢平平無奇的工廠大廈地下,有一間不足100方呎的保安室。走進保安室,在又窄又長的通道盡頭,是一條由鐵皮打成的小樓梯,拾級而上,是一個不足3米高的閣樓。物業管理員張先生每日9小時在此上班。

打風通告配插圖 網上贏萬讚

張先生一上班就忙個不停,先要快速翻看前一天的閉路電視紀錄、核對車輛出入表,之後要巡4次樓,以及處理租戶投訴等。百忙的他仍要處理文書工作,如出通告通知租戶業主何時維修、提醒他們不要在後樓梯吸煙、注意小偷。早前風暴「天鴿」和「帕卡」先後襲港,張在通告加上「白鴿」和「帕卡魚」的插圖,又附上天氣預告提醒租戶。通告被人轉載到社交網站後,張瞬間成為網絡紅人,網民大讚他做事有心。

今年50多歲的張先生蓄平頭裝,臉上經常掛荅漁e,提起網民讚賞都會揚起嘴角,咧嘴而笑,笑起來更有個雙下巴,身上黑色馬甲背心就如「百寶袋」,隨手就可拿起紙筆和剪刀,令人想起卡通片中的叮噹。單憑外表,就知道他為人貼心。

師承國畫大師 活用小畫家

張先生的通告會特別列明「EFGH四個單位,正中風雨!」,令租戶一眼就看出通告重點。他說,原本不認識風暴和地理,只因為從事物業管理,知道租戶不留意,即使打風亦不會關窗,故會主動看新聞,又到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網站,留意風暴路徑和最新消息,並在通告作預告,希望租戶及時作相應措施。早前有預測指今日可能再打風,張早在上周四就密切留意,又做好通告,印上一朵帶刺玫瑰,並寫上「(強烈熱帶風暴)瑪娃由馬來西亞命名,是高地玫瑰花」。

厚厚的手掌和肥肥的手指按住鍵盤與滑鼠,張先生幾筆就將「瑪娃」玫瑰莖上的刺畫出來,不是靠什麼高科技電腦軟件,而是用Windows內置的小畫家。這對胖胖的雙手其實跟隨過國畫大師學習,又接過不少畫畫比賽的獎項。

做設計30年 公司倒閉轉行

張自小學開始跟隨一名來自顯赫家族的國畫大師學國畫,張天分高,作品奪過畫壇不少獎項,亦因而深得國畫大師歡心,更收他為乾兒子,本來有機會隨大師到美國深造,可惜張母不願意,計劃就此擱置。中學畢業後,張投身設計工作,一做30多年,但公司4年前倒閉,他再沒繼續在設計行業打滾,放下了賴以為生的興趣,轉投大型屋苑做保安,「畫畫搵唔到食謘A無人請啦,年紀咁大,邊度有人請你?」

面對不如意事,張往往「哈哈」大笑兩聲帶過,單看外表,你以為他為人粗枝大葉,現實卻完全相反,龐大的身軀下埋藏茪@顆細緻的心。

巡樓被諷捱罵 「用色只有藍灰黑」

張先生行事都以人為先,以往任職大屋苑保安時,同事花一小時「蛇王」兼巡樓,他只用20分鐘就巡完,經常被人言語暗諷;住戶又多發脾氣,張整天被罵,那時他的自畫像就只有藍灰黑3種顏色。

轉職到工廈後,張負責管理7個逾70歲的員工,張從不責罵下屬,更頂住上頭壓力,拒絕因年紀大而解僱他們,「以前畀人鬧得多嘛,M家梗係唔鬧,做錯炡怞h黑起塊面隉A哈哈」。

一路走來,張做人處事都與畫畫有關。他說畫畫教會他留意細節之餘,亦會站在觀眾角度想,並非只是沉醉在自己的世界,「畫幅畫、做通告,都係想人接收到信息隉v。

不過,現實的無奈令愛畫畫如此的張亦要轉行,記者問他會否覺得「摰ヾv,他說﹕「憳壯r!做任何洁A食碗飯飲碗水都好,聯繫你喜歡狣o。」禾稈蓋不住珍珠,細小的保安室閣樓,亦困不住張愛畫之情,當中情感,早已隨各張大小通告走進大家心堙C

 
 
今日相關新聞
工廈通告暗埋愛畫心 物管員畫畫半生 熱情融入工作
冀被看多兩眼通告貼包書膠製景深
上天台寫生 俯瞰香港窘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