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天鴿襲港時,在鯉魚門馬環村的單位,出現地基倒塌令門外出現大洞,消防派員到場拯救被困者。(資料圖片)
放大
 
其中3名參與鯉魚門馬環村救援的消防員重回舊地,示範使用救生浮標,協助求助單位(右方)內受困村民扶蚚楝薇儦麰掠爬a暫避。左起為油塘消防局消防員孫逸興、觀塘消防局消防隊長潘崇晃,以及油塘消防局消防隊目蔡河。(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的士司機拒載恐嚇案警尋男女乘客助查
男拔附小簡介會 家長冒雨排通宵 不收「豪裝」履歷冊 限4張紙
阿甄無悔捐肝 冀鄧桂思女兒振作
港姐決賽拒聾人自發傳譯 無那棖鶡a有限團體改fb直播
調查:逾六成中學生不考慮專才課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0號波救村民 消防:天鴿威力前所未見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上月23日正面襲港,天文台一度掛起10號風球。當日鯉魚門馬環村居民以沙包陣抗洪,仍難抵直撲而至的大浪,房屋結構損牷A數十村民待救。有9名消防員當日「交更」在即之際奉召到場,抵荇鶻擛@救生命。有24年經驗的消防隊目形容,天鴿威力前所未見,「第一次做10號風球做到有地基被吹塌」。

交更之際奉召救人

天鴿為位處低窪的鯉魚門帶來一波又一波的白頭浪,馬環村棚架倒塌,雜物亂飛,圍欄被海水衝牷C當日有份參與拯救的9人分別來自油塘及觀塘消防局,他們接受訪問時提及「村內面目全非」、「洪水力度非常大」、「舉步維艱」,難忘當日湧至身旁的驚濤駭浪。

馬環村內臨海房屋的地基多以石柱支撐,在天鴿襲港那個早上,部分石柱不敵巨浪,令屋外地基倒塌。早上8時53分,掛9號風球之際,消防通訊中心響起馬環村第一宗求助,有3名村民被困屋內。消防派出一架細搶救車及一架升降台到場救援。

門外變無底深潭借村民梯速救3人

消防員抵達鯉魚門時水深已及膝,油塘消防局消防隊目蔡河形容,當時風力L勁,浪花有一層樓高,「橫跨洪水時感覺到(颱風)力度非常大,要架設安全繩慢慢扶住才可以渡過」。他趕到地基倒塌的單位,門外已形成一個2米乘2米的洞口,下方如「無底深潭」的大洞不時湧出浪花,消防逐向案發單位的鄰居借來鋁梯搭建臨時通道,以便在10分鐘內救出屋內3人。有24年消防經驗的蔡河說,天鴿是他遇過最厲害的風災。

除了上述個案,消防在馬環村在一小時內合共救出22名居民,完成任務。

消防處指出,上月23日天鴿襲港當日,通訊中心共接獲1907宗救護召喚;火警召喚有303宗,是每日平均宗數的3倍;特別服務召喚717宗,為平日平均數的7倍。觀塘消防局消防隊長潘崇晃呼籲,市民在惡劣天氣下不應進行戶外活動,應留在安全地方。

 
 
今日相關新聞
瑪娃今登陸 澳門1號波掛逾兩天 爆急性腸胃炎 每日逾200宗
嘆傳媒報喜不報憂熱血澳記冀繼續發聲
10號波救村民 消防:天鴿威力前所未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