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媒「親疏有別」 僅兩記者可旁聽

[2017.09.11] 發表

李明哲案開庭前,湖南岳陽法院昨日上午已有警察穿梭,氣氛不太尋常。面對台灣各界關注,大陸雖作出安排,但同時也嚴防該案帶來衝擊及擴散。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捕後,其妻李凈瑜一直在國際上呼籲營救丈夫,又高調稱要到大陸,結果被註銷台胞證;但大陸在開審前卻准許她旁聽;另外,對於大批台灣媒體前往岳陽採訪李明哲案開庭,但並未受到大陸方面的阻撓,這些似乎都顯示出大陸已做好了充分準備。

未阻採訪 料陸做足準備

中央社報道,北京方面透過岳陽台辦出面,將駐京台媒作了「親疏有別」的安排。其中,一部分台媒被安排在同一酒店住宿,並初步規劃其中2人進入法庭旁聽;其餘的台媒,今日開庭時將被另行安排在距法院較遠的地點收看庭審同步轉播。

今日上午開庭時,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與李母郭秀秦將同時前往法庭旁聽;由於婆媳對案件態度分歧,讓大陸官方不敢大意,想方設法控制可能的效應。

此外,從陪同人員以律師優先、海基會人員次之,民間人士最困難來看,也顯示大陸忌憚及設法管控變數。

更多中國要聞
張曉卿女:中文媒體勢重煥光彩
世華媒體集團執行董事張聰昨於福建福州開幕的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表示,近年傳統媒體的生存發展空間,不斷受到網絡媒體的挑戰和衝擊,但是傳播傳... 詳情
打下「第一樁」 雄安新區開建
【明報專訊】河北雄安新區的容城縣日前打下了「第一樁」,預示建設展開。該縣馬莊村村民姜俊明簽署1.75畝地的臨時佔地協議書後,獲賠4147.5... 詳情
共享iPhone年租4000元
【明報專訊】就在傳出新一代蘋果iPhone即將發布時,雲南昆明有商家最近推出「共享iPhone」業務,平均每天收費約11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滬銷毀問題服裝 美維秘內褲甲醛超標
【明報專訊】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報,當局上周五集中銷毀一批不合格的進口服裝及食品,貨物總值超過30萬美元,當中包括一批致癌物甲醛超標的美國... 詳情
習對話4國商朝核 成國際施壓對象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周內分別「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等四個重要國家元首商談朝核問題。有媒體分析認為,這突顯國際對中國解決朝核問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