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短租萬呎官地建後花園 團體批廉價出租 土地資源傾斜富豪

[2017.09.13] 發表
本土研究社發現,鷹君集團羅氏家族持有的半山區金馬麟山道22號憩苑,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官地作泳池。(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發布低密度豪宅區內「富豪設施用地」的研究,發現31個透過「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豪宅旁官地,建設私人游泳池及網球場的個案,總面積約3個足球場,涉及城中富豪如鷹君集團羅氏家族、信和置業黃氏家族,以及前高官和政協委員等。研究社表示,西貢珊瑚閣為是次研究中「最誇張的例子」,涉及短租官地面積約為私人土地的10倍大(見另稿);據本報統計,短租土地平均過萬呎。研究社指出,研究突顯土地資源向富豪傾斜,並指有關地段租金較公開招標的短租地低廉,建議政府改善土地政策。

地政總署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曾聯絡報告提及的信和置業、永傑集團、大生地產及美國會所,亦無回覆。

本土研究社花3個月研究半山區、九龍塘、南區和西貢區,以及新興豪宅區如屯門青山公路一帶、沙田「半山區」、大埔汀角路和離島區,透過地圖工具、蒐集網上資料、田野考察等方式調查短租用地。

研究社發現的個案中有23個泳池和8個網球場均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官地,短租用地面積由1400至3萬多平方呎不等,總面積達3.25公頃,約等於3個標準足球場,當中三成個案短租面積大於私人用地,例如屯門冠峰臺及西貢珊瑚閣一帶。

研究發現,由鷹君集團羅氏家族持有的山頂金馬麟山道22號住宅附近一幅官地,被人以短租方式租用建泳池,佔地約3524平方呎;鄰近的金馬麟山道17號住宅一帶由信和置業黃氏家族持有,同樣被人以短租地方設網球場,佔地約8223平方呎。記者實地觀察見有疑似網球場圍欄。

團體指審批欠透明 朱凱Y促林鄭回應

短期租約現分為公開招標及直接批租,本土研究社成員楊夏至批評地政總署批地準則不明,甚至以極低價格租出官地,使官地淪為豪宅的「後花園」。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曾向傳媒透露,平均每月以呎價約6毫,租用屯門天佑居鄰近的官地;對比公開招標的市值租金,今年第一至第三季的平均呎租為6.6元,其中苗圃用地呎租達16.8元。本報進統計該31幅短期租約土地總面積逾32.56萬呎,平均每幅約10,800呎(見另稿)。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批評,地政處批地予富豪的審批機制欠透明,認為政府應公開資料,例如地價,讓公眾查閱,並優先檢討短期租約的現G,重新思考土地能否作其他用途。

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特首林鄭月娥須盡快回應短租問題,他也會寫信於日後交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期望立法會討論土地行政的操作。

消息稱收取相關用途市值租金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一向的政策是私人物業旁邊的官地若沒有更好用途,如私人物業附近的山坡,其他人未能使用,以短期租約租出勝過政府用鐵絲網圍封。

消息人士指出,地政總署2007年3月收緊「先佔用,後規範」的申請,不再容許先佔官地再申請。消息人士強調,地政總署對短期租約申請一視同仁,並向租戶收取相關用途的市值租金,「估價機制經廉政公署審核,不可能由個別地政總署人員隨意決定租金水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以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為兩大股東的永升(亞洲),早前協議注資7億元擬入主有線寬頻,通訊局昨公布,正式批准永升... 詳情
熱帶氣旋挾風雨周末逼近 另一颱風影響 港7區空氣污染爆表
【明報專訊】受集結在台北以東的颱風泰利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吹微風,空氣污染嚴重,銅鑼灣、旺角及屯門等7個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詳情
陳帆拒赴關注組一地兩檢研討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公開點名,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話」,討論一地兩檢。由民主派及民間團體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將於本周六舉... 詳情
租李嘉誠舊宅 《葉問3》製片被追580萬
【明報專訊】電影《葉問3》的製片人、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前董事兼主席施建祥(圖),前年與李澤鉅出任董事的投資公司簽訂3年租約,以每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十方控股(1831)前執董兼主席、快鹿集團前主席施建祥,去年被指因《葉問3》票房涉造假,一度有傳要受查;其後快鹿澄清並無造假一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