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凍薪七年加薪3% 賴清德首份大禮被轟吝嗇

[2017.09.13] 發表
賴清德首次院會撤回明度總預算案並商討調整內容。(台灣行政院提供)

【綜合報道】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拍板軍公教明年調薪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補充表示,此案中央約需支出180億元(新台幣,下同);開源方面,近來國內股市活絡,歲入在證交稅估計約可多出70億元;而節流則由各部會的經常門支出,如出差費、旅運費等,政府均撙節支出,並刪除無效益的活動及計劃經費,約可節省110億元,兩者合計約180億元。但賴清德首份大禮被工商界指為吝嗇,認為最少要加5%(詳見另文)。

不同於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拍板軍公教明年不調薪政策,甫上任的賴清德決定送上任內首份大禮,凍薪七年沒調薪的軍公教確定明年調薪3%,總支出約180億元。徐國勇指出,政府以「開源」及「節流」方式並進,可支應調薪所需的預算。院長並期盼透過軍公教人員加薪,帶動國內企業為員工加薪;並且帶動內需,刺激經濟景氣成長。

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2001年以前軍公教幾乎年年加薪,不過2001年加薪3%以後,僅2005年跟2011年分別加薪3%。

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刀年金改革砍向軍公教,如今閣揆由賴清德接任,馬上餵糖給軍公教,宣告明年調薪3%。

總統府方面表示,近來經濟狀況好轉,在總統跟新任院長商討後,決定利用內閣改組重編預算案時,透過軍公教調薪,希望進而帶動民間薪資的調升。

在前行政院院長林全宣告卸任後,原本已經送抵立法院的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也成為一團廢紙;據了解,在總統府甫宣告賴清德接掌行政院院長時,賴清德就已經要求各部會重新編列預算,且考量減列200億的預算。

據府方表示,在院長人事底定後,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就已經在討論軍公教人員的加薪決策,並要在這次預算重新編制中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上任後首遇颱風 賴揆促氣象局準確預測
【明報專訊】泰利颱風直撲北台灣,接任閣揆才三天的賴清德,面對首個颱風考驗,以行動展現「做實事內閣」;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前,提早在昨天訪視... 詳情
「泰利」來襲 花蓮和平電廠戒備
【明報專訊】颱風「泰利」來勢洶洶,氣象局都將路徑往北修正,泰利從宜蘭、花蓮登陸的機率最大,花蓮和平電廠才歷經輸電鐵塔遭颱風吹垮二周才修復的慘... 詳情
 柯文哲想過2024選總統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將競選連任,外界關注下一步是否選總統,柯文哲昨天上午對選總統一事透露說,有想過2020年投入總統大選,但只... 詳情
46國佳麗參選旅遊皇后
【明報專訊】參加全球旅遊皇后選拔的46國佳麗,12日參訪桃園捷運公司,桃捷公司特別安排各國佳麗參觀電聯車及行控中心,佳麗們對此次難得的參訪經...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消防局36歲蔡姓科員與同為消防員的39歲黃姓妻子,因兒子在麥當勞遊戲區嬉戲骨折,認為麥當勞有疏失,利用職務查詢麥當勞安檢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