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11月訪華
上任後首趟亞洲行

[2017.09.13] 發表
有報道指,特朗普(右1)將於今年11月訪問中國。圖見他昨日與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左2)在白宮舉行會議,這是兩人首度會面。(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右)在華盛頓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左)會面,相信兩人會討論特朗普訪華行程。(美聯社)

正當朝鮮核試帶來的緊張局勢升溫之際,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當地時間周二透露,總統特朗普11月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行程期間,可能會訪問中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二在國務院歡迎到訪的國務委員楊潔篪,預料兩人將討論特朗普訪華安排和細節。如果特朗普訪華成行,會是他出任美國總統後首次訪問中國。

另據彭博通訊社稱,特朗普計劃今年11將分別前往越南出席亞太經合(APEC)峰會,及菲律賓的美國與東盟峰會及東亞峰會,屆時將順道訪問中國,但白宮官員拒絕評論有關總統訪華的消息。白宮早前曾證實,特朗普此行會到訪越南和菲律賓,出席經濟峰會,但一直未有透露訪華計劃。中國外交部暫未回應外媒查詢。

今年4月,特朗普在其佛州莊園首次會晤中國主席習近平,當時特朗普表示接受習近平的訪華邀請,但其後數月特朗普多番批評中國的貿易政策,又指摘北京對朝鮮施壓不力。

朝鮮本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亦是最具威力的一次,美國隨即倡議加強制裁平壤,聯合國安理會本周一(11日)以15比0一致通過有關制裁議案,中國和俄羅斯都投贊成票。

美財長促中國跟隨新制裁朝鮮決議

中國是朝鮮最大的貿易伙伴,朝鮮目前有八成的紡織品是出口至中國,至於朝鮮進口的石油大部分來自中國。美國官員周二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向議員簡介制裁情況,其中負責東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指,對朝鮮施壓政策能否成功視乎包括中國的國際伙伴是否合作,如果中國及俄羅斯不肯對朝鮮施壓,美國將以自己的方式處理事件。

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如果中國不跟隨安理會新決議,美國會尋求向北京實施金融制裁,包括阻止中國企業進入美國和國際金融體系。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特朗普指制裁屬一小步 警告朝鮮將有後續
【明報專訊】美國和朝鮮就聯合國安理會最新通過的制裁方案,再度隔空交火,總統特朗普形容制裁僅屬一小步,警告會有嚴厲後續行動。朝鮮威脅會有最終手... 詳情
彭博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了一個密集的宣傳時間表,準備在7周內訪問多達13個州份宣傳稅務改革,以免重蹈廢除奧巴馬醫改失敗的... 詳情
為回應朝鮮日益加劇的核導威脅,駐韓美軍上周四(7日)凌晨把剩餘的4輛薩德導彈防嬤t統發射車運到星州的部署地。而全部6輛薩德發射車已於周二(1...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信希克斯(Hope Hicks,圖)出任白宮通訊主任,是特朗普上任8個月內的第3位白宮通訊主任。 28歲... 詳情
iPhone X在加起步價1319元
【明報專訊】在 iPhone推出十周年之際,昨日在蘋果位於庫比蒂諾新總部的喬布斯禮堂,iPhone X、iPhone 8和 iPhone 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