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覆核 高院「言之尚早」拒受理

[2017.09.28] 發表
「覆核王」郭卓堅(右)及社工呂智恆(中)昨均表示,擔心待方案通過後無法再提覆核。郭卓堅表明不會支付訟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後,有市民隨即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高鐵西九龍站劃出「內地口岸區」違反《基本法》。高院昨頒下判辭,指現階段挑戰有關方案言之尚早,拒受理「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社工呂智恆及李嘉廉提出的兩宗覆核申請,並下令3人須向政府一方支付訟費。

申請人﹕積極考慮上訴 憂搬龍門

呂智恆昨表示會積極考慮上訴,但擔心待方案通過後才申請司法覆核已是太遲。郭卓堅表示,待方案獲得通過後會再次提出覆核,但擔心屆時法庭會「搬龍門」,拒讓他們提出挑戰。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表示,關注組未討論將來會否再提司法覆核,但強調方案絕對違反《基本法》,要求政府應盡快展開公開討論,並公開交代「三步走」路線圖及時間表,讓立法會及公眾可盡早討論。

官指須待「三步走」程序完成

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在判辭中指出,從政府公開的言論中可見,實行一地兩檢是政府最終決定,但同意政府一方所指,行會的決定並非一個「實質決定」,對申請人的權利及利益未有造成影響;而且,方案須經過「三步走」由人大常委及立法會作最後決定,並非政府所能控制。

對於申請人一方多次強調方案違反《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法官認為現階段不宜就此作詳細討論,加上以上所指的憲制影響尚未發生,除非「三步走」程序完成,否則人大常委及立法會的決定仍是未知之數。

周官引用梁游案的終院判辭指出,人大常委有權解釋《基本法》,但現階段仍未知人大常委會否就方案對《基本法》作出詮釋,方案亦未在本地立法,故現階段不可能就有關方案是否違反《基本法》的問題作任何結論。

申請人一方亦提出多項理據,包括法庭於方案獲得通過後才受理覆核的話,便會浪費大量金錢;以及若法庭不受理覆核,政府不會考慮其他可行方案。周官認為,以上問題明顯是政治議題,應交予政府考慮,並非在法庭司法管轄權之內。

政府公布一地兩檢方案後,5名巿民包括郭卓堅、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呂智恆、李嘉廉及退休攝影師張德榮提出合共4宗司法覆核申請。申請法援被拒的阿牛及張德榮,早前通知法庭撤回覆核申請。

【入稟編號:HCAL453、455/17】

更多港聞
不滿身為校董言論失德 嶺大生促校方譴責何君堯 或佔校園
【明報專訊】身兼嶺南大學校董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在反港獨集會中發表「殺無赦論」引起爭議,約50名嶺南大學學生昨日在校內遊行,要求校方作出... 詳情
八大校長1年「走」一半 理大校長唐偉章2019年退休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昨向師生發電郵,宣布他已告知理大校董會,他將於2019年1月1日起退休。理大發言人表示,校董會即將展開全球招聘...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前校長陳章萍被罷免。而陳章萍任內有份聘請的校長助理張錦輝,被指遭取消註冊教員資格後... 詳情
初企研隔音物料 酒店中央冷氣首應用
【明報專訊】有初創企業研發的隔音技術,首次應用於本地酒店的中央空調,將空調產生的噪音由83分貝大幅降低至63分貝,較傳統物料降噪多5分貝,令... 詳情
歐盟收緊個人資料保護法 團體促港企定對策
【明報專訊】為了應對網絡安全,近年各國研究立法加強保護跨境傳送個人資料。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表示,歐盟最快明年大幅收緊個人資料保護標準,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