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涉收利益開案 控方:收私人機構甜頭已屬貪污

[2017.09.28] 發表
控方昨於開案陳辭指出,前特首曾蔭權(圖)參與雄濤廣播的牌照申請事宜時,同時收受由雄濤擁有人黃楚標提供的利益、即深圳東海花園大宅的裝修工程,令他傾向作出優待雄濤的決定,又向公眾隱瞞以上關係,控方認為屬貪腐行為。(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主控官昨開始開案陳辭,指曾蔭權批出廣播牌照給雄濤廣播時,隱瞞他正與雄濤股東黃楚標商議,在其卸任特首後入住深圳東海花園豪華大宅事宜,亦無披露大宅所涉逾350萬元裝修費及35萬元設計費均由黃楚標旗下公司支付,直指選擇接受由私人機構提供的甜頭,已屬貪污。

代表控方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在開案陳辭指出,本案涉及香港政府極高層內發生的貪污行為,與誠信、廉正和官商勾結等有關,而核心是圍繞深圳東海花園一個豪華物業。Perry指出,該物業由雄濤廣播有限公司股東黃楚標於2010年介紹給被告曾蔭權(72歲),雙方其後就有關物業事宜商討,而同時雄濤亦正向政府申請廣播牌照,然而曾蔭權以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主席身分參與相關討論時,沒申報與黃的關係。

稱黃楚標付裝修費 無非為發牌優待

Perry向陪審團展示該面積達6700方呎3層物業的設計圖和照片,形容大宅裝潢豪華,設圖書館和書法室等,且是由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為曾蔭權度身設計,但大宅裝潢和委聘何涉及的350萬及35萬元費用,均是由黃楚標旗下兩間公司支付,曾蔭權毋須支付分毫。

Perry要求陪審團想想,若他們希望購入某物業,其業主會否為他們支付裝修費,又讓他們自行決定如何裝修?Perry說,黃楚標並非開辦慈善機構,他作為一個商人,願意全數支付相關費用,無非是從曾蔭權這港府最高級官員身上得到某些報酬,即考慮有關雄濤的申請時,保持優待或傾向優待雄濤。

指批廣播牌瞞與黃關係 典型利益衝突

Perry強調,批出廣播牌照涉及重大公眾利益,該公司可能因而獲取可觀利潤和影響力,故曾蔭權參與決定時,無申報他與黃楚標的真實關係,已是典型的利益衝突。Perry認為,曾蔭權經常在公開場合提到要「比白更白」,又強調行事要公開透明,但卻隱瞞與黃楚標的關係,質疑他公開所說的與其個人行徑並不相符。

收甜頭即失決策獨立

Perry其後又提到,曾蔭權提名何周禮授勳時,理由是欣賞對方參與設計青協一幢大樓,認為何對社會有貢獻,但卻隱瞞何為他設計豪宅裝修的事實,因曾蔭權知道若如實申報,必然揭露出東海花園豪華大宅的事宜,令他與黃楚標之間的貪腐關係曝光。

Perry強調,曾蔭權接受由私人機構提供的甜頭,令自己成為雄濤在政府內的朋友,即意味他在決策時再無法維持獨立,更是將自己對市民的忠誠分割予黃楚標,行為已是如同貪污。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更多港聞
指為4「影子職員」支薪3年 幼園追浸信會380萬
【明報專訊】九龍塘浸信會位於歌和老街的會址,於2012年起與浸信會奧基英文幼稚園簽訂管理協議,同意讓奧基於會址運作,浸信會曾承諾會派出4名職... 詳情
壹週刊交易期延長  保證金加2000萬
【明報專訊】《壹週刊》以3.2億元賣予商人黃浩出現變數,壹傳媒(0282)昨發公告,稱需延長交易完成時間近一個月;買方初步保證金亦增加200... 詳情
赤柱監獄演習 模擬示威者硬闖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3周年,部分參與者早前被改判入獄。懲教署昨聯同警方及消防處在赤柱監獄演練,部分在監獄門外上演,模擬一批示威者企圖衝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香港航空機艙服務員前日早上乘所工作的航班從香港到東京,在機場被海關搜出金條,懷疑走私黃金,涉嫌違反當地關稅法被捕及扣留。香港... 詳情
大熱流心奶黃月餅被偷40盒
【明報專訊】中秋節臨近,今年受歡迎的美心流心奶黃月餅,惹賊人垂涎。大埔墟站美心月餅換領處昨日有職員報案,表示發現兩箱共40盒月餅不翼而飛,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