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酵素養生月餅熱賣

[2017.09.28] 發表
有淘寶商戶推出「養生月餅」。
養生月餅。
雜糧月餅。
酵素月餅。

【明報專訊】中秋將至,內地一些網絡商戶打「健康牌」推出含中藥配料的「養生月餅」。有營養專家表示,「養生」不過是營銷噱頭;雖然很多月餅都標註含有營養元素,但無法改變月餅高糖、高油的食品本性,其保健功效有限。

據《法制日報》報道,今年中秋,一些電商平台的商戶打「健康牌」,推出了「功能月餅」、「養生月餅」,每盒均售價不菲。據調查,淘寶上有諸多售賣「養生月餅」的商戶,其中一家出售養生茶的商戶推出了養生月餅,又稱具8種口味:如百清香芋,可清濁排毒、養陰潤肺;六珍棗泥,可銃孛伂ョB固精益神等等。店家還稱,月餅是藥膳團隊經一年研發製作而成,沒有添加劑,自己還有周圍的朋友都在吃,反饋優良。隨後記者詢問,但養生的話,是不是應該長期吃?賣家便轉而將話題導向推銷該店舖的養生茶。

而另一家出售食品的淘寶店舖推出了「五穀雜糧養生月餅」,記者詢問哪種口味是養生的,店家發來一張模糊的營養成分表。記者回覆看不清楚,店家竟稱,「我也不太懂」。

除此之外,養生月餅還有一個品種,酵素月餅。淘寶上有售賣酵素月餅的商戶稱,酵素是一種活性J,能提高身體代謝,在日本很流行,酵素月餅添加了酵素原液,低脂肪,低糖,更健康美味,卡路里更低。

另外,還有一些所謂「功能月餅」,通常是在月餅中加入螺旋藻或者西洋參等「保健成分」的月餅。

專家:「養生」是營銷噱頭

養生月餅真的能養生嗎?對此,有營養專家表示,這其實是商家營銷的噱頭。雖然很多月餅都標註含有營養元素,但無法改變月餅高糖、高油的食品本性,其保健功效有限。

專家又稱,再者,養生需要長期堅持才會有效果,就算月餅餡料中含有能補血、養顏、保健等作用的養生食材,但含量有限,加之月餅是節令性食品,消費者吃月餅不是長期性的,因此不可能借此達到養生保健之效。其實早在2002年,壎苀●N作出規定,月餅等普通食品,不能任意加入中草藥。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任何食品對健康的影響,都要長期食用才能體現出來。而月餅一年只吃幾次,無論是「垃圾」還是「聖品」,對健康的影響都有限。

更多中國新聞
王寶強前經紀人宋F被拘 北京公安通報證實
【明報專訊】藝人王寶強去年被戴「綠帽」,其前經理人宋F被傳媒指是王與其妻馬蓉的「第三者」。早前有傳宋F被北京警方拘捕。北京公安昨晚在官方微博... 詳情
機械人牙醫  1小時植2顆牙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空軍軍醫大學近日研發號稱是全球首部自主式植牙手術機械人。這部機械人根據預先設定指令,利用3D打印技術,成功在1小時內為一... 詳情
台灣科技業競爭優勢漸流失
台灣一向自豪是「科技島」,但在國際知名智庫眼中,數位化程度卻遠落後全球。麥肯錫台灣分公司27日公布「數位轉型:重燃台灣經濟動力」研究調查報告... 詳情
李新身心狀態不佳 訪前妻住處後墜樓
【明報專訊】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新,28日早墜樓身亡!28日上午5時27分,有民眾發現在台北市安和路一段一名男子從11樓墜樓身亡,據了解他的... 詳情
吳敦義找「國民黨林志玲」任黨發言人
【明報專訊】吳敦義接下國民黨主席後,明年就要迎接直轄縣市首長選舉,為了搶媒體曝光度和抓住年輕人的眼球,打出美女牌,已鎖定有「國民黨林志玲」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