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牙醫 1小時植2顆牙

[2017.09.28] 發表
機械人在為患者進行植牙手術。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空軍軍醫大學近日研發號稱是全球首部自主式植牙手術機械人。這部機械人根據預先設定指令,利用3D打印技術,成功在1小時內為一名女士完成兩顆牙齒的種植修復,精度誤差僅為0.2毫米至0.3毫米。

這次機械人植牙手術,於本月16日上午在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種植科手術內進行。在口腔修復學專家趙銥民教授及其團隊輔助操作下,這部自主式植機械人按照預先設定的路徑進入女患者口腔,在確定牙齒缺失的窩洞位置後,機械人移動「手臂」將種植體擰入窩洞內。

不到1個小時,兩顆種植體就被成功植入患者口腔,整個過程不需要醫生手動操作。只有最後一個步驟給病人裝戴基台和預先打印出的牙冠,需由由醫生手動完成。

趙銥民表示,植牙機械人的核心技術,是集口腔種植規劃、手術導航、自主控制,再加上與3D打印技術結合,提高了植牙的手術精度;而這項技術,中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期望日後能廣泛推介。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科技業競爭優勢漸流失
台灣一向自豪是「科技島」,但在國際知名智庫眼中,數位化程度卻遠落後全球。麥肯錫台灣分公司27日公布「數位轉型:重燃台灣經濟動力」研究調查報告... 詳情
李新身心狀態不佳 訪前妻住處後墜樓
【明報專訊】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新,28日早墜樓身亡!28日上午5時27分,有民眾發現在台北市安和路一段一名男子從11樓墜樓身亡,據了解他的... 詳情
吳敦義找「國民黨林志玲」任黨發言人
【明報專訊】吳敦義接下國民黨主席後,明年就要迎接直轄縣市首長選舉,為了搶媒體曝光度和抓住年輕人的眼球,打出美女牌,已鎖定有「國民黨林志玲」之... 詳情
桃園12區長 9人公務車私用
【明報專訊】公務車當私家車使用!桃園市多位國民黨議員踢爆12區的區長,至少9人將公務車當私車用,不僅用來上、下班通勤,甚至載家人到屏東遊玩,... 詳情
首批日本和牛抵台
【明報專訊】政府開放日本和牛進口後,第一批來自日本竹和牛已在路上可望於28日抵台,但是,究竟最快何時可以吃到油花漂亮的日本和牛?要付出多少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