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執法合作對話下周登場

[2017.09.3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昨日會見訪美的中國副總理劉延東(右),稱期待11月的訪華行程。(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在美東時間28日閉幕,取得多項成果,而美國國務院昨日宣布,兩國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10月4日登場,美方由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erson Sessions)及代理國土安全部長杜克(Elaine Duke)率領,中方團長為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雙方將討論遣返罪犯、掃毒與打擊網絡犯罪等合作。至此,中美元首商定的4個高級對話機制將各開完第一輪。

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由中國副總理劉延東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共同主持,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在教育、社會發展、科技等7個領域達成多項成果。中方將設立「優秀美國學生短期留學中國計劃」,未來4年提供1萬個獎學金名額,鼓勵優秀美國學生來華短期學習;每年在兩國舉辦「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並新設若干「中美青年創客交流中心」,鼓勵創新創業;雙方討論了《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同意該法的實施不會影響美國NGO在華依法開展活動,美方年底前將與中方磋商該法。

此外,美方通報提到,蒂勒森在對話中提出,中美兩國民眾可透過大眾傳媒互相學習,包括印刷媒體、廣播、電影以及電子媒體,明年的社會人文對話可以加入媒體合作內容,希望中國受眾能更廣泛地接觸到外國媒體。中方通報中並無這一內容。

另外,中國鋼琴家郎朗出席中美青年互動活動時,回憶初到美國時受到「文化衝擊」,「20年前,我到費城念高中的第一天,美國同學就問我會不會功夫」,他說,同學又對中國人能演奏古典音樂覺得很有趣,「你為什麼不去做Jay Z(美國hiphop歌手)做的事?」而同場分享的美國青年福特(Michael Ford)亦稱,他剛到成都讀書時,常在路上被人攔下,有人說他像球星高比拜仁,令他哭笑不得。美國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稱,她當年8歲來美時,一句英文也不會講,如今亞裔佔美國人口比重已由當初不到1%升到5.7%。

蒂勒森於今日抵達中國訪問,將會晤外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主要議題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訪華行程、朝鮮半島局勢和貿易投資。

美國國務院昨日宣布,兩國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10月4日召開,由美方的塞申斯和杜克與中方的郭聲琨共同主持,將討論遣返、追逃、打擊毒品與網絡犯罪等合作。同日,流亡富商郭文貴亦身處華府,出席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對話活動。

更多中國要聞
蘭州至重慶鐵路開通 成第3條南北大動脈
歷時9年建設的蘭(蘭州)渝(重慶)鐵路昨日開通運營,與現有的渝(重慶)黔(貴陽)、貴(陽)廣(州)鐵路接駁後,由蘭州可一路南下廣東,成為繼京... 詳情
長征火箭捲土重來 射「一箭三星」
中國長征二號丙火箭周五(29日)在四川西昌嶼P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成功將三顆嶼P送入預定軌道。這是自長征五號今年7月發射失利後,中國長征系列火... 詳情
量子通信「京滬幹線」開通 全球首條
全長逾20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京滬幹線」昨日開通,是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昨日到「京滬幹線」北京控制中心,用...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外長王毅應約會見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指安倍首相出席中國駐日使... 詳情
華學者改造胚胎消滅遺傳病
【明報專訊】遺傳疾病一直是醫學界的棘手問題。中國研究人員最近表示,成功替人類胚胎進行「化學手術」,以消滅遺傳疾病,成為世界上的首例。這項技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