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加國演講 3000人奉獻300萬元
盛讚杜魯多是「新生代領導班子」

[2017.09.30] 發表
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在多倫多演說﹐指加、中關係沒有大變。(CBC)

【明報專訊】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在多倫多演說﹐寄語加拿大人﹐不要為加、美關係擔心。他說﹐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加、美兩國關係沒有大變。

在會議中心午餐活動期間﹐有人要求奧巴馬贈言﹐給加拿大人一點意見﹐尤其是特朗普1月入主白宮以來﹐兩國出現一些狀況。軟木爭拗、《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保護主義措施﹐還有其他影響雙方關係的最新議題﹐更不用說宇航巨擘波音與龐巴迪本周的戰況。

奧巴馬回答說﹕「加拿大﹐我覺得你們做得很好。」廣大聽眾報以熱烈掌聲。

他說﹕「我認為﹐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在許多方面沒有劇烈變化。

「可能政府之間有不同的對話﹐但我們在民間的聯繫﹐我們的商務聯繫﹐我們的文化淵源﹐都有很深厚的基礎﹐超越特定政黨﹐超越特定時刻。」

他多次提起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總是真呼他的名「賈斯汀」(Justin)﹐說總理代表「新生代領導班子」﹐他堅守傳統民主價值﹐試圖走出新蹊徑﹐適應「一個動力及紛擾的時代」。奧巴馬又說﹐他期盼那類領導班子﹐在世界各地湧現。

奧巴馬應智囊團Canada2020邀請﹐到多倫多演說﹐估計3,000人捧場。這項活動吸引不少奧巴馬支持者﹐各級政府政客。不少人看到錄像﹐重溫奧巴馬白宮歲月花絮﹐眼淚奪眶而出。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也有出席﹐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都是座上嘉賓。

演說若收5000元 粉絲也捧場

奧巴馬的演說門票全部售罄﹐地點在大多倫多會議中心(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奧巴馬演說會門票每張1,000元﹐出席者默丘里(Rosemary Mercury)說﹐要是門券收費「5倍」﹐她都會來。在問答時間﹐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Bruce Heyman)陪同奧巴馬對話﹐談論奧巴馬任內的挑戰、巴黎合約、「新資訊時代」如何改變政治局勢﹐為何要用外交手段解除朝鮮核彈威脅。

奧巴馬談到2008年總統大選勝利﹐讚許年輕人助他一臂之力。他說﹕「我在大選勝出﹐因為我相信年輕人﹐培訓他們﹐引導他們進入社區﹐幹一番大事。」安省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說﹐這是一場頗有意義的活動﹐不同政治背景的領袖同場﹐聆聽奧巴馬的演詞。

更多要聞一
奧巴馬哈里王子捧場 勇者不敗運動員驚喜
【明報專訊】勇者不敗運動會(Invictus Games)觀眾有意外驚喜﹐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五現身多倫多...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警察昨日指出,一名尚未取得正式駕照的19歲「學神」,昨日清晨於西溫一段1號公路因超速被警方截停,接獲一張罰款700元的告票,... 詳情
雙屍案華裔曾當選醫護英雄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公布本周三(27日)在馬寶區(Marpole)一間房屋發生雙重兇殺案的死者身分,為居住屋內的西人長者及華裔妻子,其... 詳情
「骯髒的中餐館」視頻遊戲 三級議會齊譴責帶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一款由萬錦市遊戲開發室開發名為「骯髒的中餐館」(Dirty Chinese Restaurant)的視頻遊戲,近日在美加兩地激發...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骯髒的中餐館」(Dirty Chinese Restaurant)的視頻遊戲,近日在美加激發了強烈的抨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