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唐樓塌露台調查指懸臂樑失修折斷

[2017.10.05] 發表
61年樓齡、位於紅磡機利士南路50號的唐樓,今年6月21日在黃雨下露台倒塌,大量家具雜物跌落街上,事發時在屋內熟睡的住客險連人帶H墮樓,事件中無人傷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屋宇署完成調查今年6月紅磡機利士南路唐樓露台倒塌意外,發現露台結構設計大致妥當,惟其中一條懸臂樑石屎強度下降、鋼筋鏽蝕加上日久失修,「抗剪強度」因而降低,加上露台的地台曾被加高、牆壁批盪被加厚,以及加設鋁窗,令荷載加重,最終令懸臂樑折斷,觸發倒塌。

地台牆壁加厚 裝窗增負荷

報告未有交代責任問題。屋宇署只表示,日後若有證據顯示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於涉事露台進行增加露台荷載的建築工程,會考慮提出檢控。

該位於機利士南路50號、61年樓齡的唐樓,今年6月21日在黃雨下露台倒塌,無人受傷。屋宇署昨發表調查報告,指涉事建築物樓高6層,以鋼筋混凝土建造,佔用許可證於1956年批出,而局部倒塌的露台長4.8米,從外牆伸出2.4米,由兩條懸臂樑作為結構支撐。

報告列出4項因素導致露台倒塌,包括混凝土強度下降、鋼筋鏽蝕、荷載增加及缺乏維修保養。現場發現樓宇兩條懸臂樑均有裂縫、石屎剝落及鋼筋生鏽,在缺乏妥善維修保養下,其中一條懸臂樑裂縫因而形成和擴展,以致結構表現系數下降而折斷,觸發露台倒塌。

已向業主發勘測驗樓令

屋宇署發言人稱,事發後署方已採取緊急行動,清拆一樓部分倒塌露台的剩餘部分,並為涉事唐樓二樓、三樓及四樓的露台豎設臨時支撐,以保公眾安全。屋宇署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業主發出繳費單,追討工程及監督費。

發言人續稱 ,屋宇署已向涉事建築物的業主發出法定勘測令及強制驗樓通知,業主在完成勘測及檢驗後須提交補救方案及做維修。涉事建築物的業主已委任一名認可人士跟進有關命令和通知,正做詳細勘測。發言人強調,保持樓宇安全及為樓宇作定期檢查和適時維修屬業主責任,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業主更應主動安排專業人員為其樓宇做定期檢驗和所需維修。

更多港聞
「愛因斯坦提激光概念 未考慮用途」  重力波港學者﹕應放膽資助基礎科研
【明報專訊】3名發現重力波的科學家獲頒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中文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亦有份參與得獎科學家團隊,於重力波觀察站研究,是... 詳情
港大法律全球18名 亞洲第一  教育科排第4 中大20位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全球大學獨立學科排名,在今年新增的法律和教育的獨立排名中,香港大學在法律和教育的排名均為亞洲區第... 詳情
政府提一地兩檢動議 泛民質疑「封殺」質詢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預告,政府會於本月25日立法會會議上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動議,爭取立法會支持。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和民主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本月底就高鐵一地兩檢向立法會提出約束力議案,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政府從未公開多年來研究高鐵邊檢方案的資料,認為政府有責任公...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爆發警民大衝突,9名被告否認暴動、刑事疰a及襲警等控罪,其中8人爭議部分證供不可呈堂。法官昨日接納控方將有關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