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一地兩檢動議 泛民質疑「封殺」質詢

[2017.10.05] 發表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左起)、陳淑莊及莫乃光昨日一同會見傳媒,批評因政府「打開口牌」,先預告會在25日於立法會提一地兩檢動議,議員便不能在事前提相關口頭質詢,是很壞的先例。(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預告,政府會於本月25日立法會會議上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動議,爭取立法會支持。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和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昨日稱,獲抽中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欲要求政府屆時就一地兩檢解畫,惟立法會秘書處稱政府將提出相關動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很大可能不容許二人提出相關口頭質詢。

莫乃光質疑,政府月底提出一地兩檢動議,是有意令議員「問多嚝鷛|都無」,對市民利益有極大影響。他預計動議在建制派支持下通過後,泛民想在其他場合了解更多一地兩檢細節更困難。

憂做法開壞先例

尹兆堅擔心,做法將開壞先例及漏洞,日後有爭議性問題,政府會先「出口術」預告會在立法會提出,「封殺」議員質詢機會,損害市民知情權。莫、尹擔心若堅持就一地兩檢提質詢後被梁君彥否決,或失去提出口頭質詢機會,會與民主派商討對策。

身為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的公民黨陳淑莊指出,當年立法會處理深圳灣口岸時,政府亦有交代細節,但目前「連範疇都不知,又點授權(政府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協議)?」

倘主題與議案相同 質詢不符規程

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指出,政府已向秘書處作出預告,擬在10月25日立法會會議就「一地兩檢」動議議案,所以立法會秘書處按一貫做法提醒準備提出質詢的議員,須留意《議事規則》規定,如質詢的主題與在較早時已預告會在某次立法會會議上,提出的議案的主題實質相同,有關質詢便不合乎規程。10月18日的質詢預告限期是10月9日(下周一),當秘書處收到質詢內容後,會呈交主席考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爆發警民大衝突,9名被告否認暴動、刑事疰a及襲警等控罪,其中8人爭議部分證供不可呈堂。法官昨日接納控方將有關證...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何賢輝於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在黃大仙池彩區以5票之差不敵民主黨胡志健,何提出選舉呈請,稱胡向市民提供茶點或娛樂,又在選... 詳情
課本失實川震故事 下版抽起  「老師救人」疑造假 出版社﹕輯錄時未悉爭議
【明報專訊】專欄作家、中大新聞及傳播系高級導師陳惜姿,近日發現其念小五女兒的中文課本中,有一篇關於2008年汶川地震內地老師救人事[的課文,... 詳情
【明報專訊】小學教科書顧問何美儀說,出版社一般先制訂主題,再尋找相關文章,其後問准作者可否採用。若文章所敘述的事為近期發生,出版社要小心查證...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被指2014年與兩名助理旁聽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時兩度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議中斷,被裁定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